北京未收紧二套房贷 开发商以利率折扣吸引客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未收紧二套房贷 开发商以利率折扣吸引客户
2009年07月22日 11: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现在办,视具体情况进行优惠处理,贷款利率最低能下浮29%”,7月21日,在民生银行亚运村支行,在记者咨询二套房贷款政策时,该行个人贷款部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向本报记者介绍。

  近日,有关二套房贷政策收紧的消息甚嚣尘上,不仅投资者开始密切关注新政策的变化,各银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对外表态时也愈发谨慎,二套房贷调整进入敏感期。

  监管之风频吹

  上半年各地火暴的楼市背后少不了二套房贷的“推波助澜”。6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各银行必须严格执行之前关于房地产贷款的相关政策,并且明确表示,各银行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等为由放弃第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于2007年9月27日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要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目前,按规定商业银行对同一贷款人发放的二套房贷款,均执行四成首付、1.1倍利率的条件。

  7月17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

  银行尚未收紧利率优惠

  不过,从本报记者走访咨询的情况来看,北京各家银行尚未收紧二套房贷的“紧箍咒”,在首付比例和利率上仍有“文章”可做。

  实地调查之前,记者先拨通了几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关于二套房贷政策的答复多为“首付不得低于40%,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民生银行客服号为1110的客服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民生银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10%。

  然而,链家地产奥北旗舰店的一位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仍有几家银行可以办理二套房利率享受七折优惠,不过首付要达到40%,民生银行就是其中的一家。

  正如本报记者从民生银行北京亚运村支行了解到的情况,该行仍能够实现29%的利率下浮。不过,该行个人贷款部工作人员称,“看看最近媒体关于二套房贷的报道,就不难知道目前政策不是特别稳定,虽然实际情况是各个银行尚未调整二套房贷政策,但是不保证未来会有变动。”

  同样,记者从建设银行获取的消息显示,现在二套房贷依然实行首付40%,利率可享受七一折或七二折。“目前,收紧的具体政策还没有到这里”,该行昌平支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说。

  开发商仍以利率折扣吸引客户

  据悉,二套房贷政策外紧内松的背后,银行信贷机构和开发商在暗中实行自己私下制定的“优惠政策”,办理第二套乃至第三套房贷仍可以打七折已成银行房贷的“潜规则”。

  记者从几家房地产开发商处获取的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某楼盘一位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在他们所负责的楼盘贷款购房时,依然可以享受首付四成、利率七折的优惠,合约银行为建设银行。

  另一楼盘销售人员电话中称,“够买二套房利率可以享受七一折优惠,指定银行为民生银行,不过具体情况还要看近期公司是否有相关调整”。

  同时,上述房屋经纪人向记者指出,如果个人第一套房的贷款已经还完,第二套房子仍然可以按照首套房贷款的标准来执行。

  据计算,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浮30%,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本息合计133.21万元。如果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40%,利率上浮10%,本息合计147.65万元。两者相比,要多付14.44万元利息。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