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首付两成仍未绝迹 银监局称一直未松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首付两成仍未绝迹 银监局称一直未松口
2009年07月24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底,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随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再次强调,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中央监管层的连续吹风,地方监管部门是否有对此作出了相应的动作?政策压力对各家银行在操作上影响几何?

  银监局称一直未松口二套房贷

  记者日前向银监局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尚未接到银监会下发的有关收缩通知,并表示不管政策风声是所谓的紧或者松,深圳银监局对二套房贷执行标准一直没有松口,实行着常规的监管活动,近期也并未组织对各银行的突击检查。

  而此前有深圳地产中介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深圳市各商业银行已经收到银监局发出的通知,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并表示一些客户的贷款送件已经被告知可能无法批复,因为这些贷款送件中仍然规定了较宽松的贷款门槛,所以很可能深圳已经开始叫停了所有的优惠类二套房贷款业务。

  多数银行原则上执行二套房四成首付

  本周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银行,对二套房房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走访中发现,各家银行均表示目前并未接到总行下发的调整二套房贷优惠的通知。但是面对政策压力,多家银行表示原则上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贷款利率7折优惠的标准,对于可以按照“改善型住房“办理的客户,可以享受首付二成和利率七折的优惠。至于“改善型住房“的标准,不同银行有着不同的“灵活度”。

  工商银行爱华支行房贷部门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执行监管部门规定的二套房贷政策,第二套首付四成,可以获得六成贷款,利率享受七折优惠。但是,如果第一套房小于88.8平方米,可以按照改善型住房来办理,即可以享受首付二成和利率七折的优惠,待材料提交后一个星期左右批复。

  相似的,在深圳发展银行中电支行,记者得到的答复也是“执行二套房贷政策,第二套首付四成,客户最高可以获得六成贷款。”但是在利率方面,深发展给出的优惠是7.5折。对于符合改善型住房办理条件的,可以享受首付二成和利率七折的优惠,待材料齐全提交后1—2工作日得到批复。“虽然银监局截止到现在还没有下来检查政策落实的情况,但银行的相关部门会不定期抽查办理客户的单子,对此进行监督。”

  在交通银行华强支行、农业银行华强支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因为政策收紧,该行在房贷优惠方面的要求有所从紧,二套房仍执行首付四成,利率七折。但是一些房子可以走“改善型住房”的绿色通道。

  只有兴业银行科技支行房贷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没有收到房贷收紧的文件,还是按照以前的二套房首付二成,利率七折执行。“但是目前手头上的客户业务正在抓紧办理,一旦总行下文件就要严格按照政策执行。”

  各银行均表示按“改善型住房”办理的条件可享受首付二成、利率7折的优惠,但是对“改善型住房”的定义却不尽相同。有银行的条件是“第一套房人均低于29.6平方米的客户,由居委会开证明,二套房要比一套房面积大,价格贵”,有的则是“第一套房小于88.8平方米”,或者“第一套房小于90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可以家庭人均居住空间为条件办理改善型住房,但对家庭成员的人数核定目前业内并无统一标准;用夫妻一方名义购买过房产的家庭,再用另一方名义购买第二套房的时候,有的银行认为是二套房,有银行仍可以划定为第一套房。由于标准由银行制定,买房者申请改善型住房的空间很大。

  高价评估不再容易操作

  满足改善型住房的条件是否就可以享受两成首付?不一定。为控制信贷风险,银行对发放房贷的楼盘的评估价格也开始从紧。

  记者以购买布吉关口德兴花园的一套83平方米的精装修二手房为例,报给多家银行的成交价是75万,招行、平安银行的答复是该楼盘成交价格格偏高,虽然属于改善型住房,但仍然做不成二成首付和7折利率。可见购房者通过让地产评估中介作出更高价的评估,从而在银行拿到更多的贷款的情况将更难。

  本报记者潘玉蓉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