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收紧 买房者却能“曲径通幽”办贷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收紧 买房者却能“曲径通幽”办贷款
2009年08月14日 0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本报率先报道二套房贷面临收紧以来已一月有余,杭州、深圳、南京、上海等楼市相继从严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已成事实。记者昨天还了解到,二套房贷收紧的信号趋于明朗后,买房者曲线贷款情况大增,开发商也开始担心市场风向转冷。这有助于打击捂盘行为。

  记者昨天获得的一份7月北京不动产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与收紧二套房贷政策相应,期内房产抵押消费贷款有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其中抵押贷款资金用途为“再次购房”的竟然高居榜首,所占比例高达47.30%。

  正是由于二季度以来楼市火热,刺激了房产抵押消费贷款中用于再次购房的比例激增。“不仅是北京,我们了解到,深圳、天津、上海等主要城市前几月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用于再次购置房产的比例最高也接近半数。”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向记者表示。

  至于比例激增的原因,徐华东认为是既看到楼市上行又担心通货膨胀,所以购买不动产以保值的人很多。“用原有的房产作抵押再贷款购房的人肯定属于二套房贷范围,虽说选择消费贷款享受不到二套房贷的相关优惠,而且最多只能贷到抵押额的50%,但是房价的快速上涨也拉高了银行的评估价格,房价走高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抵押贷款方面获得更多的贷款资金。”

  当然,由于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开始落实,办理房产抵押消费贷款者也开始担心银行在评估方面全面趋紧,所以趁着房价高点办理以多贷到点款。

  此外,继上月底上海的房产中介和房贷公司开始收到银行收紧二套房贷的通知后,近期上海的开发商也开始接到银行通知。

  “是的,我们的对口贷款银行已经通知我们二套房贷要严格执行,如利率要上浮等操作规定。看来之前说8月起二套房贷全面收紧的消息是真的。”某上海楼盘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还有上海一远郊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首付成数也明确要提高。

  虽然对于二套房贷收紧早有心理准备,并且上述人士面对记者都表示今年项目的销量已经不错,但从他们个人的观点来看,还是有点担心市场需求面的态度转变。“现在看房者问我们贷款条件的很多。我们的项目房型偏大,主要是面向改善型购房需求,如果真的从两成提高到四成、利率从下浮30%到上浮10%,购房总成本明显增加,一些资金准备不足的购房者肯定要犹豫的。”

  昨天来自汉宇地产市场部的最新统计显示,继上月出现冲高回调后,本月上旬上海商品住宅50.3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比上月同期又下降20.2%。“鉴于目前房价居高不下且二套房贷收紧的市场情况,部分刚性需求买家以及资金紧缺的改善性需求买家已经难以进入市。”

  不过对于二套房贷收紧后弥漫出的观望情绪,一些市场人士则认为,二套房贷收紧是大势所趋,今年虽然是要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但是房地产依旧是个不安定因素,任由房价上涨必然导致泡沫化。现在也能让开发商冷静一下,比如不敢随意涨价、捂盘,以求早点消化。(李和裕)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