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付款还是交不起 三水经适房贷款政策难解空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付款还是交不起 三水经适房贷款政策难解空巢
2009年10月09日 10: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初出台的三水经济适用房贷款政策,仍未能解决经适房的“空巢”现象。记者从三水区建设局了解到,该区年初建成100套经适房,其中82套因户主不能一次性付款而空置。经适房贷款政策出台后,54户符合申请资格的低收入家庭,目前仍有24户没有提交贷款申请资料,有放弃的住户表示首付比例太高,还是买不起。

  近半“达标”困难户未贷款

  今年9月,三水出台经适房贷款政策,此举被认为是佛山首例。半个月过去,记者从经适房贷款的合作银行区农信社了解到,目前提交贷款申请资料的总共30户,还有24户未提交申请资料,占拥有申请资格住户的近半数。

  该负责人分析说,这部分住户可能是嫌首付太高。按照经适房的贷款原则,要交齐首付才能签订按揭合同。首付约需几万元,如果家庭条件不允许,可能会放弃申请贷款。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住户还在准备申请资料。“贷款需要提交收入证明,住户工作不固定难开证明。”该负责人说,农信社目前审核的15份申请中,约有3户因没有工作或开不到收入证明不符合贷款基本条件而不能通过。

  据悉,如果符合条件,经适房贷款有望国庆节后发放。

  放弃者或转为廉租房住户

  近半住户未贷款难住经适房,政府将如何处理?三水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付两成已是最优惠条件,如果达不到条件,银行确实难以放贷。

  “等符合条件的住户办理完贷款合同手续后,建设局会到其余20多户家庭中逐个调查,符合条件的可以在三水下一批廉租房完工时,转为廉租房住户。”该负责人说,随着低保线的提高,原来符合经适房住户条件的人,可能会符合廉租房的相关申请条件。

  据了解,今年三水区还将建成200套经适房,针对去年100套经适房中仍有82套没有入住,今年的新建房何去何从仍将是难题。有关专家认为,减少经适房建设,增加廉租房的数量,或许值得三水借鉴。

  困难户的郁闷

  “付两成3.2万,凑不齐啊”

  三水区西南街道文锋西路的宁超群,多年来一直卧病在床,一家四口挤在3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中。去年三水区开始建经济适用房,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不过失望也随之而来。宁家收入除宁超群的1000元退休金外,还有儿子打散工赚来的钱,“每个月的钱差不多都花完了。经适房首付两成要3.2万元,凑不齐啊,怎么贷款?只能放弃了。”

  家住人民一路的周丽情况也差不多:自己和老公打零工,月收入2000元左右。“贷款的通知早就看到了,但月收入差不多全部花光。没积蓄哪能付首付?”

   (记者 门君诚 莫嘉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