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透露房贷优惠政策明年有望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消息人士透露房贷优惠政策明年有望延续
2009年10月23日 08:4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去年10月22日出台的以鼓励住房消费为目的的全国性救市政策,明年是否延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对于首次置业和符合条件的二套改善性住房贷款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政策,明年有望延续。

  目前,对于房贷利率优惠、二手房交易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是否有必要延续,业内仍存在分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房屋消费优惠政策明年延续优惠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这些优惠政策是基于当时的经济形势、房地产低迷状况和我国经济发展目标的需要而出台的。目前来看,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房地产市场也以较快速度发展,再继续刺激住房消费政策,房价越来越高、市场泡沫因素越来越大,势必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报告则认为,针对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7折利率优惠政策”年底过后还将继续实施,但不排除对投资、投机性需求方面的政策会继续收紧。因为,一方面,目前市场回暖态势来之不易,宏观经济也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如果“7折利率优惠政策”就此取消,对市场信心必定带来巨大的打击,对稳定楼市和经济增长都十分不利。另一方面,信贷优惠政策的初衷是为了保障首次和改善型普通自住购房者的居住需求,而大量投资性需求入市刺激市场快速升温,并不是政府的本意。如果信贷政策一刀切地全面收紧,危害的将是占市场绝大多数的普通置业者的利益,对市场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于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将维持“7折利率优惠”以鼓励消费,而对于投资性需求则在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方面予以逐步的限制和收紧。

  尽管今年7月以来,二套房贷款政策力度有所加强,但是报告则乐观地认为,当前二套房贷等政策调整属于根据经济形势和市场情况所进行的微调,并非房地产政策基调的转变。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保障居民居住需求的房地产贷款优惠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收紧。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二套房贷优惠政策应该延续。对于改善性需求的二套房贷利率应比照第一套房给与优惠,而对于投资性的二套房则应严格按照1.1倍利率执行。而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免政策也应该延续,因为如果该政策取消,交易环节的税收增加,市场将大起大落。而且从过去几年来看,加税不但不能抑制房价,反而使房价上涨。

  亚豪机构品牌推广部市场总监郭毅则认为,现在房价已经很高,市场比较稳定,二手房税费优惠很难延续,而二套房贷政策已经收紧了,明年是否继续执行优惠可由商业银行在风险控制前提下根据自己风险状况而定。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优惠政策“一刀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不同城市的市场表现不同,有偏热迹象的市场,有房贷收紧的做法。在年底的政策敏感期,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存在,地方政府更多地会考虑当地市场情况而进行调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