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四季度房价总体有下降空间 “抢贷”后或遇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四季度房价总体有下降空间 “抢贷”后或遇寒
2009年11月03日 10:1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公布三季度住房公积金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三季度,住房公积金运行整体良好,归集额、提取额、缴存人数等呈现持续增长;个贷发放额、发放户数等创季度新高。不过,房地产市场当月交易量8月份回落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也随之逐月下降。与此同时,上海成为了全国首个累计归集额超2000亿元的城市。

  63.27亿!提取额同比增三成

  报告显示,三季度本市住房公积金归集额继续较快增长,三季度住房公积金归集88.44亿元,创季度归集额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8.82%。截至9月底,已累计住房公积金归集量达2041亿元,至此,上海成为全国首个累计归集额超2000亿元的城市。

  期间,三季度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的各类提取63.27亿元,同比增长31.73%。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2.96亿元,同比增长35.27%。退休等销户提取10.31亿元,同比增长16.10%。1-9月共提取148.08亿元,同比增长11.54%,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24个百分点。

  截至9月底,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2041亿元;提取1150亿元,净归集891亿元;全市共计9.02万个单位366.28万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

  192.03亿!个贷发放额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还有,三季度公积金个贷发放额继续走高并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2.03亿元,同比增长296.26%,不过,从季内各月发放额走势看,呈逐月递减。

  据悉,7月个贷发放额达71.77亿元,再次刷新单月个贷发放额最高记录,而后两个月发放额却逐月回落,8月个贷发放额64亿元,环比下降10%,首现今年月度个贷环比负增长;9月发放额55.87亿元,继续回落,环比下降12%。

  “三季度个贷发放户数增幅落后于个贷发放额增幅,约120个百分点,但户均贷款发放额为30万元,同比增长44%。很显然去年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稳定房市的政策效应继续发挥作用。”分析人士这样指出。

  对于季度内月度个贷发放额冲高回落的走势,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认为,首先,去年一度压抑的住房需求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带动下快速而集中的释放后,目前又回归到较理性的状态。同时,过高的房价也对部分改善性住房需求和投资需求产生“挤出”效应。其次,各商业银行年初放贷计划基本提前完成,继续放贷冲动减弱,融资成本和门槛的提高也对住房需求的释放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三季度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月度发放额走低。

  【展望·房价】

  四季度总体上有下降空间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指出,从三季度的公积金个贷走势看,第四季度可能不会再现上半年交易量和房价逐月攀高的局面,而且总体上房价也有下降的空间。但是,住房需求多样化的可塑性太强,直接导致房地产市场太多的不确定性。公积金管理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继续尽最大可能满足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者购买自住房的需要。

  截至11月1日,《上海市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屋租赁费用实施办法》施行已满月。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从《办法》实施第一天开始到现在,居住廉租房对象提取住房公积金的余额支付租金一直陆续不断,他们一致认为这项政策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是“雪中送炭”;随着明年租赁经济适用房家庭的增加,这项政策受益群体也会迅速增加。

  【调查·房贷】

  “抢贷潮”后或有“寒潮”

  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沪上银行后发现,关于房贷优惠政策是否会在年底到期的各种消息暗流涌动。不少信贷员普遍担心房贷在经历了“抢贷潮”的昙花一现后,可能因为收紧而出现类似2008年的“寒潮”。

  沪上一家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向记者透露,去年出台的上海房地产市场救市14条政策中有三大条与房贷直接相关。其中,“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比例调整为20%”和“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这两条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规定时间执行,但有关部门没有明确表态是否会延续这两条房贷优惠政策。

  上海房地产救市14条中规定,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60万元,若有补充住房公积金的,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为80万元。据记者了解,事实上目前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满80万已经很难做到了,基本上可以说是不可能。

    本报记者刘昕璐  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