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房子评估值能增大贷款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提高房子评估值能增大贷款额?
2009年11月06日 14:0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人士:这种做法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

  近期,由于二套房贷收紧,很多买家为了能贷到房款,有的消费者故意叫评估公司做高了评估值用来增大贷款额。对此,有评估公司专业人士指出,只要不超出银行贷款的范围,这一做法是可行的;但是也有地产专业人士表示,提高评估值来增大贷款额的做法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

  增大评估值只为贷到款

  在南城某花园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范先生在得知银行收紧二套房贷后,为能贷到七成贷款,于是他让评估公司提高了对自己物业的评估值,将本身价值68万元的物业提高到80万元。

  据评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范先生这整套房的评估值相差12万元,在银行的范围内是允许的,因此,范先生的这个贷款肯定能批下。据了解,近期由于二套房贷收紧,很多银行对于二套房的买家放贷都比较谨慎,而对于房屋的评估也较为看紧。

  现象:提高评估价一直存在?

  对于消费者要求将评估价提高的做法,自然地产总经理温子灵表示,消费者通过提高房子的评估价来增大贷款客户这种现象一直都是存在的,但只是个别现象,在金融危机下,这种现象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个别购房者手上资金不够或者想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另外楼价已超出他们的支付能力也有一定的关系。

  启富置业总经理张霞也表示,银行一般按房屋评估值来确定贷款额度,因此,任意一种贷款行为,只要没超出银行风险防范底线,而且符合国家相关金融规定的,都是正常的社会现象。所以,对于消费者做高评估值来增大贷款额度这一做法,我想是在银行的控制范围内的,无可厚非。

  观点:可操作空间不大

  据了解,虽然这种提高评估价是行业内的“潜规则”,但是仍然有地产中介的专业人士认为这种做法的操作空间并不大。

  合富置业专业人士指出,目前银行需要看购房三方约,这意味着三方约成为买家申请房贷所需要提交的必备资料之一,银行从购房三方约中可知晓双方的成交价,而评估公司所持有的估值报告的效果将会减弱。

  世安居不动产总经理夏玉飞也认为,房子的评估由专业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还要经过银行的严格审核,所以所谓“做高了评估值用来增大贷款额”的做法可操作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东莞某评估公司的负责人透露说,房屋的评估价是有所浮动,但是浮动的幅度不会很大,如果要提高很高的评估值来骗银行放贷,除非评估公司和银行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否则是很难通过银行的审查的。

    文/记者 钟宏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