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首套房贷优惠开始收紧 政策未变银行自主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榕首套房贷优惠开始收紧 政策未变银行自主微调
2009年11月12日 14:18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二套房贷收紧之后,如今首套房贷优惠也开始收紧了。昨日记者获悉,在榕房贷量最大的建行近日率先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如果首付20%,利率只打8.5折;如果利率打7折,首付则要提至40%。昨日业内人士表示,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并没有变化,只是个别银行依自身情况自主合规调整。据了解,眼下在榕其他银行首套房贷暂未出现调整。

  首付20%利率只打8.5折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在榕建行的部分网点。一家支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的首套房、二套房贷政策近期开始调整。据介绍,调整后的首套普通房贷利率优惠与首付比例挂钩,采用组合“套餐”:首付比例2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首付25%,贷款利率为8折;首付30%,贷款利率7.5折;首付40%,贷款利率7折。如果第二套买的是改善型自住房,也套用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的新政策。

  另据介绍,该行的二套普通自住房贷款政策首付比例仍为40%,但最低贷款利率由原先的最低7.1折调为7.5折。

  这是建行在榕率先收紧首套普通自住房优惠。据了解,福州普通商品房认定标准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实际成交价低于同区段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只要其中一项不达标就不能算普通自住房。而改善型自住房界定为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福州约为30平方米。

  其他银行暂未跟进

  记者咨询了在榕的工行、农行、中行、交行、招行等银行人士,他们均表示,该行的首套普通自住房优惠政策没有变化。对于南京招行率先把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优惠利率由7折调至8折的消息,招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在榕首套房贷政策没有变化,也未接到总行调整通知。

  政策未变只是银行自主微调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央行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下调至贷款基准利率的70%,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近1年来在榕的各家银行对于首套普通自住房均实行首付比例最低20%,利率最低打7折的优惠政策。

  昨日在榕一位银行人士表示,房贷优惠满一年后,最近关于房贷优惠收紧的风声很多,但目前监管部门的政策并未调整,此次建行调整是商业银行的自主合规行为。因为房贷新政中提到的20%首付比例与7折优惠只是下限,并未一刀切要求各商业银行硬性执行。随着上半年贷款规模的迅速增加,下半年各行贷款额度吃紧,因此银行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

  尽管如此,业内对建行率先收紧首套普通自住房优惠颇为关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建行房贷约占我省房贷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在工、农、中、建四大行中约占二分之一。房贷“一哥”首套普通自住房政策微调后,其他银行很可能跟进。目前在榕建行首付20%的客户约占40%,首付比例40%或以上的也占40%。首付比例提高对打算低首付的客户有一定影响。

  未来政策很可能收紧

  目前房贷收紧在二套房贷中表现最明显。此前在榕中行、交行等银行二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10%,工行、建行、中信等银行二套房贷最低利率打7.1折,但二套房贷优惠没有限定面积。近段时间部分银行对于二套房贷利率7.1折优惠仅限于购买144(含)平方米以下的普通自住房。另外,建行的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也从原先的7.1折提至7.5折。

  同时,随着额度渐紧,建行在8月份就暂停受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另外,部分银行对抵押贷款从原来执行基准利率上调至上浮10%。在榕一家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眼下贷款市场进入了银行卖方市场,该行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仅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办理。

  昨日记者采访的银行人士大多认为,房贷优惠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大。在榕一家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主管部门还未明确房贷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不过他个人认为,特定时期出台的房贷新政在完成预期目标后应适当调整。

  存量房贷也将受影响

  这位人士说,如果房贷政策出现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减少,如从最低7折提至8折,那么存量房贷客户利率也会相应调整。因为银行的贷款合同中都会提到按央行的规定执行,因而如果贷款利率优惠幅度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也会跟着调整。去年房贷新政规定利率最低可打7折,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贷利率事后也由原先的0.85倍下降至0.7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