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政策趋紧 利率开始看“菜”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房贷政策趋紧 利率开始看“菜”下单
2009年11月13日 15:02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第一套房,但因为首付只能筹到两成,利率就要高出15%,这叫什么事儿啊?”昨天,家住城东的市民小朱给记者打来电话,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原来,小朱想给儿子买套学区房,可是苦于手中没钱,无奈之下,只能先出手把原先的住房卖掉。一个多月后,历经了卖房、办手续、还清房贷等一系列的过程,小朱终于筹得了50万元的房款。“手中有了50万,又符合首套住房的要求,这下,250万以下的房子都能买。”

  可是,小朱忙忙碌碌找中介、踩点、看房之后,终于看中了一处学区房,跑到银行咨询贷款时,却被来了个“当头一棒”。“我咨询的建行,被告知如果想贷款250万,首付50万的话,利率只能按照基准利率打个8.5折了。这一下子,可得多花不少利息呢!”

  “确实,刚刚才实行这样的政策,主要是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情况,实行差别化的首付款比例和房贷利率。”建设银行南京某支行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建行对于首套房贷款,若首付2成,则利率最多只能打8.5折;若首付3成,则利率最多打7.5折;只有在首付4成的情况下,利率优惠才能享受最多打7折的优惠。“至于二套房贷款,虽然还没有新规定,但已执行首付必须四成以上,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1倍以上。”

  这就意味着,此前可以首付2成、利率7折优惠同享,现在则只能挑选其一。利率按8.5折计算,比原来利率7折要多付多少利息?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计算,现行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94%,7折后的利率是4.158%,8.5折后为5.049%,那么,享受7折利率优惠时利息总额为47.44万元,8.5折利率后利息总额59.04万元,这一下子就增加11.6万元。

  银行房贷政策趋紧,开始看“菜”下单。记者了解到,除了建行之外,招行也曾经于11月5日下发房贷指导意见,首套房利率优惠幅度从7折上调到8折,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针对三类人群减少优惠幅度。第一类是征信报告出现多次逾期,还款记录不好的;第二类是测算还款能力后,发现还贷额占收入比超过50%,因此风险度偏高的;第三类是有多次房贷记录,疑似炒房的。

  除了建行、招行,其他银行也有所行动。例如,中行的客服人员就表示,该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的首套房贷款,首付为3成,面积不足90平方米的首套房贷款,首付为2成。

  在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银行相继对房贷利率作出明确调整,某商业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其他银行相继跟进的可能性变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