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发要求 房贷返点潜规则或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发要求 房贷返点潜规则或被停
2009年12月02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要求各银行会员共同制定自律公约,整治规范个人住房贷款市场的业务操作,停止向中介机构支付“返点”,防范信贷风险。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东莞多家银行尚未接到此类通知,目前仍在等待省总行下文再具体执行。

  东莞各银行暂未接到通知

  通俗地讲,“返点”就是指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房产中介向银行推荐客户,银行再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佣金,这已经成为全国二手房贷市场中普遍的潜规则。

  东莞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丁云森说,该协会作为广东银行同业公会的准会员单位,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广东省行都是该公会的会员单位,此外,东莞本地的东莞银行和东莞农信社也是会员单位。“如果有这方面的要求,一定会从省总行层面下文,由东莞各银行的分行具体执行”。

  作为民间组织的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为何对会员单位有约束效用呢?丁云森进一步解释说,该公会属于金融机构的行业性自律组织,接受广东银监局的指导和监督。而东莞的外资银行同样加入了该公会,将接受公会的统一督导,该要求同样适用于它们。

  “中介收益主要还是来自中介费”

  “银行给中介‘返点’,这些都是台下交易,是业内常事。”对于这一规定,东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中介相关负责人称,银行给中介“返点”,这是行业内的潜规则。据他介绍,从目前东莞中介市场来看,主要的利润来源还是中介费用,“返点”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返点’大概是贷款金额的3%左右,但根据中介贷款额度的高低,会有所不一样。”他告诉记者,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有许多动辄上百家的大型中介机构,门店数量多,贷款的金额自然很高,“返点”也就很高,有的“返点”利益甚至超过中介费的收益。而相对于这些一线城市来说,东莞中介的规模最多是中型,门店较少,绝大多数的收益还是靠中介费。

  另一中介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作为银行来说,可以争取到更多用户。但是对于买家来说,他自己还是可以自由选择银行的。他称,恶性竞争是指会产生对买家和业主不利的事情,但从目前东莞中介市场来看,业主还是可以自由选择银行的,“现在并没有对哪一方造成伤害,我认为若取消,也不会对东莞中介产生什么大的影响”。

  能否执行到位是关键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返点”的潜规则已经引起了市场秩序的不稳定和行业的无序竞争,中介机构极有可能受利益驱使,与贷款人共同捏造材料或提供虚假信息,骗取银行贷款;此外,这种做法有将银行业务外包的性质,违反了监管局的有关规定,构成了信贷风险。

  东莞某大型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士透露,“返点”费用一般都是由分行拨给支行的,叫停后不但可以降低住房按揭贷款的成本费用,还可以有效控制操作风险,维护银行同业的合法权益和整体声誉,“但我们还没接到这方面的文件,肯定是同业公会要求省行去做,省行再下文层层执行,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还要看各家银行是否步调一致,严格按照公会要求执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