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去7折"风又吹 市场激烈银行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套房贷利率"去7折"风又吹 市场激烈银行观望
2010年01月27日 10: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过一年的飞速增长后,房地产在今年年初再次成为众矢之地。除了各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降温,银行方面的房贷优惠政策也有退出的可能。A股市场和房地产供需市场瞬间出现了激烈的反应。而由于房贷业务已经高度市场化,因此各家银行都依旧按兵不动,在观望中互相博弈。

  政策趋紧但未实质变化

  土地、金融、税收等各个部门密集的调控措施构成了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独特风景。而各种有关收紧的政策也如冬季的冷空气一般,不断吹向市场。近期,市场上又开始呈现一波关于银行即将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传言。

  查询各地的一些房地产网站,便可发现“暂停房贷”,“优惠取消”等字眼的文章赫然列在醒目的位置。有消息称,南京、杭州、宁波等一些东南沿海城市的银行已经在今年1月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新的贷款要到2月才会再次开始下放。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则传出,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将不能再享受7折优惠。还有报道称、相关银行已经将利率优惠从原来的7折上调到8.5折。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关于7折利率即将取消的消息就已开始在市场中传播。在当时,这甚至使得一些投资者为了防止优惠取消而突击买房,从而推高了短时期内的商品房交易量。之后由于多方的澄清,此消息在市场中的反应有所减弱,但始终存在。随着去年12月初,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恢复到5年,新一轮的政策调控开始密集指向地产,人们对银行层面的举动又开始加重了关注。

  “利率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是最大的。”东莞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黄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她认为,人们之所以对银行的房贷关心,因为其涉及的面比较直接,而且效果明显。

  记者致电工、农、中、建、交的客服或零售信贷部的相关人士,其均表示,目前符合条件、信用良好的市民依旧可以享受到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同时,招行、民生、北京银行方面对于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目前实施的情况也基本类似。

  “目前总行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监管层的文件,总行也没有具体的文件要求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给客户多少利率还是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记录、资产情况等具体措施自我定夺的。”某银行一位负责房贷的客户经理如此对记者表示。而这也基本上是各银行目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意图。

  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上的房贷政策还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是,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确实有银行已经在内部开始在为房贷利率的调整做准备,趋紧的迹象依旧存在。

  不同领域反应各异

  对于房地产政策,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反应往往出现时效上的差异。

  最敏感的当属A股市场。自2009年12月,政策调控开始,地产股板块已经出现了连续的下跌。12月月跌幅为7.6%,本月目前跌幅为11.37%。

  “经过一波下跌后,地产股的估值已经较低,但其还是在继续下跌。这就是市场上投资者心态的一种体现。”黄凡告诉记者。

  地产的供求市场是在股市出现反应后第二个开始发生波动的。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前半月北京市一二手房交易量环比2009年12月同期大幅下降。其中二手房已有的交易记录显示,1月1日-14日,共签约房屋5369套,其中住宅4800套,环比这两个数字分别下降了71.7%和73.3%。同时,根据最新的周数据统计,1月18日-24日,上海,天津、广州、杭州青岛等全国主要城市的成交量都环比降低了10%—20%。北京、深圳由于前期成交量萎缩较快,有所反弹。但是,各城市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已经开始越来越浓。

  相对以上而言,银行房贷在地产方面的反应就相对滞后。

  “除非是监管层或总行出强硬的措施,否则不会主动上调利率”,这是目前银行业内的一个主要观点。那些目前市场占有率不高的中小银行更是有着这样的态度。“各家银行都在观望彼此的行动,因为如果哪家主动上调就意味着客户的流失。”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

  某城商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房贷政策和银行的具体措施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政策是指导意见,银行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不同的银行,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分支机构对不同的客户采取略有差异化的具体措施。

  各家银行都如此重视房贷,和其在银行业务中的重要性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银行可以给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供其建设,另一方面银行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贷款供其购买。可谓在产业的上下游都有所收获。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金融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9.4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5764亿元,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累计新增1.4万亿元,这两项贷款占比超过全年金融机构本外币新增贷款的21%。而以单家银行来看,建行09年上半年共有0.95万亿个人贷款,房贷就有0.72万亿,占据了建行上半年4.5万亿贷款的16%,其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正因为有了这些原因,所以不同银行的不同地区的分支行都要考虑自己以往放贷的情况、市场占有率和地区内的房产公司及中介的协议等综合因素来制定自己的房贷措施。同时,客户经理在发放贷款时还会考虑到不同资质的客户。因此,除非有明文规定的要求下发,否则在具体的数值上,银行房贷依旧会维持在一个变动的幅度范围内,同时其措施的改变依旧会相对滞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