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房贷风险自查启动 7折优惠利率“名存实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房贷风险自查启动 7折优惠利率“名存实亡”
2010年04月03日 08: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初,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商业银行纷纷启动个人房贷用途自查。记者多方得到证实,此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商业银行首轮全系统自查。年初“国四条”出台之后,房地产市场即有贷款收紧预期,在中国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强力推动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市场已进入全面“利率上调期”。

  自查启动

  4月初,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某房贷客户接到商业银行电话询问,内容主要涉及房贷资金实际用途,如是否有用于购买股票资产等。同一时期,北京、上海、深圳亦有国有银行启动全行房贷资金实际用途自查行动。

  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各银行在落实银监会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个贷办法》)”。2月初,中国银监会发布《个贷办法》,明确指出“贷款人应就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进行尽职调查,有效防范个人贷款业务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个贷办法》详细提出,“要强化贷款的全流程管理,强化贷款用途管理,提升商业银行风险防范与控制能力,同时防范借款人资金被挪用。个人在提出贷款申请时,应当有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上述银行人士称,新实行的《个贷办法》对银行的尽职调查和贷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个人房贷用于再投资一直是银行严禁的事情,但是仍有个案发生,因此目前各家银行加强了在这方面的调查管理。

  上海一国有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3月末开始在一级分行启动房贷资金流向自查,要求对综合账户异动的房贷客户加强联系,对新放贷款严格实贷实付。

  银监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决贯彻落实包括《个贷办法》在内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加强对贷款用途和贷款使用的管理。并强调,“对监测到的贷款违规流入股市、房市问题要坚决查处,不留隐患”。

  利率上调

  《个贷办法》出台在2010年货币政策微调的基础之上,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实际贷款规模增长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控制。在信贷投放按季调控甚至按月监测的背景下,部分商业银行收紧了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

  不仅贷后管理的力度在加强,不少商业银行也微调了个人房贷政策。记者自工商银行总行获悉,该行已要求首套房贷款利率与首付成数挂钩:若首付三成,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只有两成,利率须8.5折。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也明确该行首套房贷首付达4成以上利率方可打7折,若首付2成则利率打8折。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在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上,建行近日调整了利率差别化的程度,希望能够比较平滑地从7折的优惠政策慢慢调整到收益比较合适的利差水平上。

  广州一国有银行人士则透露,一套房无论首付几成,最低只能享受7.5折的优惠。即该银行已经取消7折优惠利率。

  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房贷负责人则称,该行目前的房贷政策没有明确调整,但“实际可拿到7折利率的客户几乎没有,基本都在8折以上,并且具体是什么利率水平也是根据首付成数以及客户资质评分后各有不同,另外不同地区的政策也略有差异”。

  多家银行人士表示,此前虽然房贷名义上仍有七折优惠,但实际上银行都在按照风险溢价的原则确定利率,很少有客户能够真正享受到七折优惠,因此此次房贷政策的微调实际影响并不大。而此次政策调整对于已经办理贷款利率优惠的客户不会产生影响,也就是说,此前已经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仍可以继续享受利率优惠。(邹靓 周鹏峰 但有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