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7家银行房贷利率仍打7折 业内称或弹性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京7家银行房贷利率仍打7折 业内称或弹性调整
2010年04月03日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家国有大行已取消7折利率优惠,首套首付几乎都要求3成以上

  随着各银行对房贷客户争夺的加剧,房贷政策已被各银行视为关乎自身利益的“商业秘密”和“隐私”,不轻易对外界透露。记者近日多方打探之后,对多家银行至昨天为止最新的房贷政策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于目前市场传言多家银行取消了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消息,记者调查发现,“利率7折”并没有成为历史,南京7家银行仍有7折利率优惠。

  4家国有大行取消7折优惠

  此前有报道称,工行已向全国各分行下发通知,从4月1日开始取消首套房利率7折优惠,首付3成,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7.5折,首付两成利率须8.5折。记者昨从江苏工行有关部门了解到,该行已按该通知实行。

  而在此前,中行、农行和交行早已取消了7折利率优惠,其中,中行和交行已将房贷利率最低优惠提到8.5折,只有首次购房的客户才能享受这一优惠。不过,交行的政策还规定,如果是交银理财客户,房贷利率还可在各档次标准上下浮5%,也就是说,对于首次购房的交银理财客户,房贷利率最低可以打到8折。农行房贷利率最低优惠是8折。

  7家银行仍有7折优惠

  虽然上述四家国有大行全部取消了7折利率优惠,但南京仍有7家银行保留了“7折利率”。这7家银行分别是:江苏银行、江苏邮政储蓄银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上海银行南京分行、恒生银行南京分行、东亚银行南京分行和建设银行。凡是首次申请房贷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客户,在这7家银行都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

  其中,建行有些特殊,其对首次购房的客户规定,如果首付3成,利率在7.5折至8折之间,如果首付是4成,房贷利率最低可以打7折。另外,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且首套房房贷已经结清的客户,江苏邮政储蓄银行也给予7折利率优惠。恒生银行南京分行则规定,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且首套房房贷已经结清的客户,利率最低仍可打7折,最高则为8折。

  之前曾在3月份对外表示对购买首套房的客户仍有7折优惠的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这次没有再坚持这一最低优惠,而是提高为7.5折~8折之间。其他股份制银行针对购买首套房的客户的最低优惠利率也各不相同,比如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最优惠利率为基准利率的8.5折,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是8折。

  首套房首付几乎都在3成以上

  不过,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对于首次贷款买房的客户,各家银行的首付款要求几乎都以3成为底线,仅中行、浦发、深发和东亚银行对少数“特殊人群”客户仍给予两成首付的优惠。业内人士解释,银行眼中的“特殊人群”一般专指信用好的优质客户。

  相对首套房政策而言,各银行二套房贷款政策差别就更大了。比如中行对首套贷款已结清的二套房客户,利率仍可打8.5折,但对未结清且二套房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客户,则要求利率上浮10%;建行则规定,已结清客户首付4成利率打8折,首付5成利率打7.5折,未结清的首付4成利率打8.5折,3套以上首付4成执行基准利率;江苏邮政储蓄银行规定,已结清客户首付3成利率打7折,未结清的首付4成利率上浮10%;交行则无论首套房贷款是否结清,二套房利率一律在基准利率之上。

  除以上几家银行外,其他股份制银行的二套房利率也有一定优惠,比如浦发二套房利率打7.5折(首付须4成),3套以上利率上浮11%。光大、深发8.5折(首付均须4成)。上海银行对二套房结清和未结清的,利率从7.5折至9.5折不等(首付均须4成)。东亚银行对二套房贷款规定,首付4成8.5折,二套以上,在基准利率上适当提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在具体执行贷款政策时可能还会根据不同客户的情况,有一些弹性的调整。(陈春林 杨财)

  仍有7折优惠的银行

  江苏银行

  江苏邮政储蓄银行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

  上海银行南京分行

  恒生银行南京分行

  东亚银行南京分行

  建设银行

  -新华视点

  优惠利率收紧可能殃及“刚性需求”

  据新华社电 继中行明确取消7折房贷利率之后,工行日前也下发通知,首套房不再享受7折利率优惠。房贷利率优惠正在逐渐缩减甚至取消。在此次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这一措施“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指向十分明确。但一些业内人士担心,“打击面”是否会殃及刚性需求,甚至形成“投资投机需求”对“刚性需求”的“挤出效应”?

  上海知名个贷中介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说,银行今年的重点与其说是“做规模”,不如说是“做利润”,缩减利率优惠正是基于此。这背后,是整个银行信贷的明显紧缩。赵炜介绍,除逐步取消利率优惠外,另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办贷周期拉长,以前从申请到放贷一般40天左右,现在则需要55-60天。3月下旬,还有银行表示“已没有额度”,只能等4月份了。

  利率优惠取消,不同群体“痛感”有别

  针对此次利率优惠的变动,记者算了笔账。以首次购买一套150万元的住房为例,首付三成,贷款七成即105万元。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5.94%,7折利率为4.158%,以贷款年限为15年计,则每个月偿还7850.1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1.3022万元,其中利息36.3022万元。若是8折利率即4.752%,则每月偿付8168.32元,15年后连本带息共偿付147.0298万元,其中利息是42.0298万元。

  利率的1折变动,每个月要多支出318.2元。上海购房人陈荻目前的月收入为8000元左右,他已决定买房后和女朋友共同负担。他说:“在现在的高房价下,对于首次购房者,即使是7折利率,每月还款都要耗去收入的一大块,再增加100元钱都是不小的负担。”

  不过,对于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投资客来说,利率上的微小变动对其造成的资金压力要小得多。即使是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达到6.534%,购买上述房屋每个月偿付9166.26元,每个月多出1316.14元,在自有资金实力雄厚、房价预期依然看涨的情况下,千余元的增加对投资客、炒房族来说,完全在可承受范围内。

  永庆房屋总经理陈史翎来说,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投资客最关心的不是银行的利率,而是放贷的额度,“只要能贷得到款,对利率的变动并不会太在乎。”

  房价“岿然不动”,自住需求面临新困境

  今年以来各地的楼市,总体上呈现出“量缩价稳”的态势。进入3月以后,一些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有所回升,但高房价并无明显松动。

  “易居中国”2009年末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上购买商品住宅的真实情况是,足额贷款、少量贷款和不用贷款的人各占三分之一。业内人士指出,金融贷款政策如何在抑制投资、投机的同时,避免对大量梯度改善住宅的中低收入购房者设置障碍,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