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卡二套房 公积金“认房又认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严卡二套房 公积金“认房又认贷”
2010年05月14日 15:5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本市各大商业银行执行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公积金贷款政策也悄然向商贷看齐。记者昨天从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获悉,从5月5日起,公积金判定二套或者三套房的原则已改为“认房又认贷”。

  所谓“认房又认贷”,即“有房”或者“有贷款记录”两者只要符合一条,就被认定为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而按此标准如果被认定为三套房,则不予放贷。至此,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二套房判定标准完全一致。

  有房或有贷 都算二套房

  “他们说这是刚改的政策,就算二套!”今天上午,位于方庄的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心,一位女士一边打电话诉苦一边离开。

  记者从该女士处获悉,她曾经使用商业贷款买过房子,但早已出手,如今想申请公积金再买房,但被告知属于二套房,首付比例需达到五成。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公积金中心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没错,就是两头堵,我们现在认房又认贷。”工作人员表示,从5月5日开始,只要以前有过商业贷款记录,或者名下有房产,都要被认定为二套房。

  据了解,在此之前,公积金贷款对二套房的判定是“只认贷不认房”,也就是以贷款记录为准,至于购房者名下有多少房产,公积金中心则不去核查。

  两成客户 被认定为三套房

  那么“认房又认贷”怎么个查法?工作人员表示,只要申请人向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就要到北京市住建委核实该申请人名下是否有房产,包括曾经购买过新盘或者二手房,即使其名下房产已经卖出,也被认定为有房。

  同时,公积金还与商业银行联网查申请人的征信系统,只要有过房贷记录也会被记上一笔。

  据中原地产,荧灿地产多家房产中介的贷款部门初步统计,在公积金中心这样的双重审查之下,已有不少购房者被查出有两套甚至多套房产。

  其中,被查出三套房的客户已经占到了20%的比例,而对于这类购房者,公积金中心一律不予放贷。

  商业贷款

  ●算账

  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 仅剩利率优势

  目前,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在认定二套房的标准上,均实行了“认房又认贷”,二套房的首付均严格卡在五成以上,而相比之下,公积金还有利率方面的优势。

  对于公积金贷款而言,贷款五年以上利率仍为3.87%,相比商业贷款二套房的1.1倍基准利率来看,选择公积金贷款在按揭上仍能省出不少钱。

  据中原地产计算,以贷款80万元,20年还清购买二套房为例,公积金每月按揭能比商业贷款节省1185元,20年总利息能节省28万元。

  购买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对比

  利率值 月供(元) 总利息额(元) 公积金贷款利率 3.87% 4793 350372

  商贷基准利率 5.94% 5703.2 568909.6

  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 4.16% 4915.2 379732.8

  二套房1.1倍基准利率 6.53% 5978.4 634892.8

  注:以贷款80万元,20年还清为例。数据来源:中原地产

  新闻延伸

  “无房户”优惠未执行

  4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京12条”,其中明确了二套房贷的收紧政策,但同时指出,购房者若出售手中唯一房产,可以算做“无房户”,再购房便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待遇。不过,现在看来此政策并未执行。

  目前租房住的许先生一家三口,早在2007年就将其在方庄的GOGO新时代的一套一居室出售了,并于去年底在远洋一方买了一套新房,现在已经封顶。但最近,他被招商银行通知属于二套房,要按照二套房的标准支付首付和月供。

  许先生表示不解,咨询了多家银行之后均被认定为二套。他表示,像他这种情况的购房者在远洋一方为数不少,现在要么四处借钱凑首付,要么只能退房。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目前正在制定二套房的认定细则。

  “还在等细则出来,至于什么时候我们也不知道。”某商业银行贷款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