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家银行目前只“认贷”暂未“认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西安:多家银行目前只“认贷”暂未“认房”
2010年06月11日 14:38 来源:华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异地房贷:部分银行设置门槛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华夏银行小寨支行咨询获悉,目前华夏银行已经开始严格执行国家近期出台的二套房认定政策,对购房者住房套数的限定,完全依据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购房者之前买过一套房,现在已经出售转让再买第二套房,再贷款买房仍然算第二套住房;同时如果购房者购买第一套住房采取一次性付清的付款方式,如果采用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仍然按照二套房信贷标准执行。而对家庭房产的认定方式,目前银行不仅通过银行征信系统来完成,而且要通过与购房者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来取证。对非本地户籍购房者首次置业,无法提供一年以上的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在华夏银行申请购房贷款,也需要按照第二套房标准执行。兴业银行负责房贷咨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对于异地人士购房贷款需提供1年以上拟购房地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否则暂不提供贷款。

  记者采访了多家楼盘现场,海荣名城案场经理孙世民说:海荣名城一期房贷是与中行和建行合作;二期在和工商银行合作。目前关于二套房评定标准这块,还是执行老的政策:只认贷,不认房。外地人购房也没有什么区别。工商银行对于近期出台的"认房又认贷"的政策目前也没有出具体的执行细则,西安这边在等总行的通知,具体执行期限目前不清楚。糖果HOUSE史经理说:目前给他们做按揭的是建设银行。在二套房贷这块的执行暂时还是以老的信贷政策为准:只认"贷".

  报名参加本报小户型看房团的读者叶先生也很关注新政策,他说:"自己有投资性需求,认为新政策不好,抑制了市场的合理购房需求。"

  6月4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并且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

  -记者调查:投资和改善型需求者受影响最大

  本次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也就是说,即使从来没有申请过住房按揭贷款,但只要家里已经有了住房,则申请银行按揭贷款时一律按照二套房贷执行。新政策的执行中受影响最大的将是投资和改善型的需求者,楼市将因此再次发生微妙变化。

  为了摸清西安各大银行对新政策的实施情况,昨日,记者打电话咨询了多家银行,截止到昨日下午,大部分银行表示刚刚接到上级银行关于"认房又认贷"的相关通知,目前还是按照老的政策执行,根据上级相关政策通知,内部在研究细则,出台具体的细则还需时间。

  -西安多家银行目前只"认贷"

  记者从工商银行土门支行信贷部了解到,该行是以家庭为单位认定,认贷不认房,只要银行系统查不出贷款记录,贷款买房即可享受第一套房贷的优惠。

  建设银行高新路支行个人贷款中心:已接到通知,将按照新通知规定执行,细则需完善。

  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目前关于二套房贷还是跟以前一样,只"认贷",对于新政策"认房又认贷",目前还没有具体落实。交通银行信贷咨询处: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房贷按照老标准执行,只认"贷".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零售信贷部:只要之前没有贷款买过房,现在买房就算作第一次贷款。

  浦发银行高新路支行:昨天才接到通知,认房认贷。只要买过一套房,无论是否贷款再买房都算为二次房贷。

  兴业银行信贷部: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公司正在研究制定新的细则,房贷按照老标准执行,只认"贷".

  农业银行长安北路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业银行目前对二套房认定仍然是以购房者是否用贷款买房作为标准,只要是之前买房没有贷过款就算第一套,之前贷过款就算第二套,而判别的标准则是依据全国银行征信系统。对于二套房认定新政,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对于具体标准,首套房90平米以下根据情况首付20%-40%,利率7.5-8.5折,90平米以上首付30%-40%,利率7.5-8折;二套房首付至少50%,利率1.1倍。三套房首付至少55%以上,利率1.2倍。

  -银行反应:新标准细则还需完善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管局的网络不像银行的征信系统是全国联网,在房管局的系统上,只能查到贷款人在当地拥有的房产情况,异地房产信息难以查询。

  目前,个人或家庭房产可在住建部门系统查询;但与央行统一的征信系统相比,住建系统内部尚未形成开放、统一的信息系统。目前,银行征信系统、房产系统、资产系统相互之间均不联网,使得实际操作变得更难。

  兴业银行负责房贷咨询的工作人员称,房管局的房产登记系统不像银行的征信系统是全国联网,在房管局的房产登记系统上,只能查到贷款人在当地拥有的房产情况,外地房产信息难以查询。

  目前,个人或家庭房产可在住建部门系统查询;但与央行统一的征信系统相比,住建系统内部尚未形成开放、统一的信息系统。目前贷款还是按照老政策执行,新政策细则还需完善。目前,银行暂时会停留在只看个人征信系统的阶段,新规要求"认房又认贷",但执行起来暂时是"认贷容易认房难",执行的效果也会打了折扣。(记者 代东超实习记者 夏喻 邵帅 董佳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