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植物点缀你的家 摆放要讲究层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绿色植物点缀你的家 摆放要讲究层次
2009年09月24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利用植物装饰房间已经是当今室内装饰设计不可缺少的素材,它不但可以使人们获得绿色的享受,而且由于价格便宜,品种多,更简便易行,已成为室内装饰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一般来说,绿化居室的设计,除了必须充分发挥植物的特性外,还要考虑到摆放位置和排列方式,如光照、间隔、高低等问题都不能忽视。

  以空间大小选择植物

  客厅是家庭活动的中心,面积较大,宜在角落里或沙发旁边放置大型的植物,一般以大盆观叶植物为宜。而窗边可摆设四季花卉,或在壁面悬吊小型植物作装饰。但切忌整个厅内绿化布置过多,要有重点,否则会显得杂乱无章,俗不可耐。门厅和其他房间面积较小,只宜放点小型植物,或利用空间来悬吊植物作装饰。一般房间的植物,最好配置集中在一个角落或视线所及的地方。倘若感到稍为单调时,再考虑分成一两组来装饰,但仍以小巧者为佳。

  另外,在目前的居室构造中,必然会有凹凸之处出现,最好利用植物绿化装饰来补救或寻找平衡。如在突出的柱面栽植常春藤、抽叶藤等植物作缠绕式垂下,或沿着显眼的屋梁而下,便会制造出诗情画意般的情趣。

  绿化应考虑视线的位置

  绿化装饰毕竟是以给人欣赏为目的的,为了更有效地体现绿化的价值,在布置中就应该更多地考虑无论在任何角度来看都顺眼的最佳位置。例如,在饭厅用餐时,椅子和坐的位置中视觉最容易集中的某一个点,便是最佳配置点。一般最佳的视觉效果,是在距地面约2米的视线位置,这个位置从任何角度看都有美好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若想集中配合几种植物来欣赏,就要从距离排列的位置来考虑,在前面的植物,以选择细叶而株小、颜色鲜明的为宜,而深入角落的植物,就应是大型且颜色深绿的。放置时应有一定的倾斜度,视觉效果才有美感。而盆吊植物的高度,尤其是以视线仰望的,其位置和悬挂方向一定要讲究,以直接靠墙壁的吊架、盆架置放小型植物效果最佳。因为悬吊的植物是随风飘动的,如视线角度能恰到好处,就能别有一番情趣。

  绿植摆放要讲究层次

  室内的绿化应体现出房间的空间感和深度感。如果把盆栽植物胡乱摆放,那么本已狭窄的居室就更显得杂乱和狭小。如果把植物按层次集中放置在居室的角落里,就会显得井井有条并具有深度感。处理方法是把最大的植物放在最深度的位置,矮的植物放在前面,或利用架台放置植物,使之后来变得更高,更有立体感。其次,还可用照明法来表现室内的深度感。这种室内植物照明法,是对于室内植物处于光线不充足的地方时适用的,利用部分的照明可增加光和影子的变化效果。白天一般是不采用照明的,但晚间用灯光照明时,就会显出奇特的构图及剪影效果,颇为有趣。这种利用灯光反射出的逆光照明,可使居室变得较为宽阔。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利用镜子与植物的巧妙搭配,制造出变幻、奇妙的空间感觉。

  另外,还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巧妙安排,制造出庭园效果来。但面积不宜过大,四周外围用红砖砌成,高度以能隐藏小花盆为宜。花盆与花盆之间摆放不留空隙,就可变成花叶密集繁茂的花圃了,可随季节变化和自己的喜好来更换花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