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窗帘看功能精挑细选 首选遮光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选窗帘看功能精挑细选 首选遮光性(图)
2009年09月30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软装在家装中更加广泛地应用,窗帘的重要地位得到大家的认可,买一幅好窗帘对于营造家的温馨气氛来说必不可少。可是,只有装饰性当然是不够的,窗帘的功能性也渐渐凸显出来。不同形式、不同材质的窗帘各有特点,哪一种更适合我们的那扇窗呢?

  首选遮光性

  遮光是窗帘最基本的功能,确保了居室的私密性。除了选用厚重的布料和深沉的颜色,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是在布艺窗帘上增加一层遮光布。在朝室外的一面窗帘织物上刮涂银粉或真空镀铝,可以产生较强的反射效果,将阳光反射到室外。这样既可以保证遮光,又不必为了遮光而牺牲居室的装饰风格。另外,双层的布艺窗帘也可以同时保全遮光与装饰的功能,纱帘调光,布帘遮光。

  百叶帘在遮光方面的功能更为灵活,叶片角度随室外光线可任意调节,也可以使室内的自然光富有变化。这一点折帘与之类似,日夜帘可以在透光与不透光中自由调节。

  卷帘材质轻薄,遮光性不及其他,但有些遮光卷帘在朝外的一面涂上反光银粉,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

  隔音也重要

  隔音是营造私密环境很重要的方面。布窗帘有非常好的吸音效果,质地以棉、麻为佳。一般来说,越厚的窗帘吸音效果越好。质量好的卷帘和百叶帘与窗户贴合紧密,也具有一定的隔音功能。蜂房帘有一个一个独立的小空间,吸音效果也不错。

  特殊空间的使用

  在卫生间、厨房这些潮湿的地方,普通的织品或木、竹等有机材质的窗帘防潮和耐腐蚀的性能不够,这时合金材料制成百叶帘就大有用武之地了。而且金属百叶帘易于清洗,可以省去不少烦恼。浴室对私密性的要求很高,应选择实用性比较强的而易洗涤的面料,卷帘是首选,百叶帘也适用。

  总的来说,百叶帘和卷帘、折帘的功能性比较突出,适合于用在对光、热等有特殊要求的空间,与崇尚简约风格的现代居室十分协调。而布帘无可取代的装饰性使它在消费者心中始终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也被应用在客厅、主卧等最重要的地方。

  防紫外线功能

  过量的紫外线对人体和室内物品都会造成损害,大多数窗帘本身都有一定的防紫外线功能,特别是厚重的、高密度织物做成的布艺帘本身就能阻挡大部分紫外线通过。由植物纤维如麻类、竹纤维等做成的卷帘也有较好的防紫外线功能。PVC材料防紫外线功能显著,只是这种材质的窗帘容易被掰断,不宜放在孩子的房间里。

  隔热保温效果

  厚重的布艺窗帘当然在隔热保温上效果明显,但易于利用新材料和新造型的折帘和百叶帘也可以很出色。带有隔热涂层的金属百叶帘以及内含隔热材质的织物类百叶帘通常具有相当好的隔热效果。折帘里的风琴帘是双层的,便于隔热,伸缩自如。

  具体选择方法

  为窗户找到了合适的款型,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挑选物美价廉的窗帘了。

  窗布的质量好坏一般从手感、悬垂度、布势松紧、色泽上来识别,可进行搓揉,看是否因上浆而形成过度挺括,以手感软、悬垂度好、布势紧、色泽自然为佳。窗帘布的织染可能残留有害的物质,布艺窗帘一般幅面较大,如果不能保证绿色环保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是不容轻视的。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要仔细询问,也可以闻一闻窗帘是否有异味。另外,窗帘水洗后尺寸都会有变化,要预留好可能缩小的尺寸。

  百叶窗样式简洁,材质也相对简单。在选择时,先触摸一下叶片是否平滑、有没有毛边。将帘子挂平试拉,看看开启是否灵活。转动调节杆,检查叶片翻转是否自如。

  窗轨是窗帘整体外观效果与经久耐用性的关键。窗轨的坚固程度、顺畅程度、噪音大小是窗轨好坏的主要评判标准。市场上出售的窗帘轨多种多样,多为铝合金材料制成,要保证使用安全、启合便利,关键是看制作材料的厚薄,一般来说杆子越厚越好。

  本报实习记者 陈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