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房成大势所趋 冰城步伐太慢不及全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精装修房成大势所趋 冰城步伐太慢不及全国
2010年04月14日 11:51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精装修,对开发商、购房者都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几年前,大家就在讨论并期待着精装修楼盘的普及。时至今日,随着低碳浪潮的涌动,很多城市、很多开发商已经大踏步走上精装修的道路。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高档楼盘精装修率已超过50%,西安、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的精装修比例大幅提升,甚至有的城市精装修楼盘数量已经翻番。这些数据对于哈尔滨的购房者而言,惊讶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哈尔滨市精装修步伐太慢了。截至目前,哈尔滨的精装修楼盘数量不超过10个,仅有金色莱茵三期、新新怡园公寓、柏林印象公寓、金域蓝城公寓等屈指可数的几个楼盘。

  低碳建筑、绿色

  装修的概念在今年被许多开发商所推崇,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却不多。而被大家所公认的地产行业龙头的万科已经明确提出:“2010年公司将全面推动装修房、标准化、工业化以及绿色住宅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该公司提出了全面解决家居方案,不仅精巧的小户型“装”了,阔气的大户型也“装”了;不仅商住楼“装”了,精工大宅也“装”了。

  当一些大城市已经遍地“精装修”,当一些品牌开发商已经在探讨精装修的个性化之时,当精装修已经成为低碳建筑的一种行动之时,或许哈尔滨市的开发商、相关部门也应该有所反思,该如何快速走上精装修之路?

  精装修是大势所趋

  住宅产业已经被业界认为是一种必走之路,相对而言,精装修则是这条路上的关键一步。据了解,欧美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做精装修的住宅;在住宅市场比较发达的新加坡及我国的港、澳地区,精装修房几乎已遍布天下,没有装修的房子在市场上是很难推销的。

  精装房在一些城市的风靡一定有其自身原因。为此,记者向在北京、深圳工作了5年,现任哈尔滨市某开发公司销售总监的王经理进行了了解。他说,大多数精装房的厨、卫甚至地板、空调等设施都比较齐全,业主只需带上自己的家具和行李便可以入住新家,对于快节奏的城市精英而言,他们并没有多余的时间花在装修上,“拎包入住”的房子成了他们的首选。

  对于装修的价格而言,业界一般有自己的计算方法,每平米按档次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但无论怎样计算,开发商集中采购装修物品,有点类似团购的装修,其成本肯定要比私人采购的成本低得多,性价比会更高。金色莱茵的工程部人员告诉记者,以卫生间用品为例,一个名牌的水龙头零售价要几百元,但如果批量购买的话,价格就会打折很多。可想而知,装修所需物品种类上千种,如果每样都以批发价购买,装修成本将大大降低,业主可以花最少的钱用上满意的材料,可谓物有所值,另外装修设计方面,由于是开发企业统一安排,这又为购房者省了一笔设计费。另外,统一装修还可减少每户自行装修,随意开门、拆墙带来的结构安全问题;避免不专业的改水改电、装修公司偷工减料甚至采用不合格产品造成安全隐患;解决小区各业主入住时间不一、陆续装修、相互干扰等问题。

  在低碳环保趋势下,精装修是一种很好的“低碳行为”。据资料显示,一套精装修的房子比毛坯房少产生两吨的垃圾。这还只是在装修过程中实现“低碳”,精装修房多选用绿色环保材料,这又将为“低碳”作出贡献。此外,规范的装修行业,使得购房者又多了份售后保障。

  精装修衡量开发水准

  有业内人士指出:“精装修房正在成为衡量开发商开发水平、管理水平的一个新标尺。”桐楠格地产策划部陆经理说,精装修首先考验开发商对自己产品的定位、对目标客户群的把握。同时,如何将装修品质管控好,将考验开发商的监管能力。

  因此,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最需要做好准备的就是开发商。真观堂集团何经理指出,精装修对开发商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要有比较完善的团队。可以为精装修进行很好的设计,可以准确定位销售目标群,可以对产品有较强的研发能力,甚至还要具有谈判能力,以应对同装修公司、材料商之间的交易。二是要有先进的理念,来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精装修的快速发展很可能带来相应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一些装修细节问题;三是需要充分的市场调查,多点装修的品种,以丰富“菜单”,实现精装修与个性化同步发展。

  无论是豪宅还是公寓,精装修都将能够体现出其品质程度,亦是未来楼市发展的趋势之一。很多业内人士都坦言,未来住宅品质提升一定要靠精装修,而房企若想在未来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就要赢得“先机”。因此,开发商不仅要做好人才储备、设计准备,还要具有先进的开发理念。滨才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认为,一线城市的品牌开发商,他们在精装房领域有多年的开发经验,不但有着成熟的建造模式、高标准的建筑工艺,还有严格的监控体系和售后服务模式,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着领军地位的开发理念,这十分需要本埠开发商学习甚至模仿。

  >>>编后语

  精装修是塑造房企品牌的捷径

  本埠房企最想要的是什么?短期看可能是销售额与利润,但长期看可能还是树立品牌形象。

  从大品牌开发商的做法看,精装修则是其提高楼盘性价比、最大程度实现楼盘附加值,乃至提升品牌美誉度的一个捷径。万科、世茂、绿城等国内一流品牌开发商,正是通过其精装品质赢得了众多对品质生活高追求的拥护者,万科地产在很多城市都实现了公寓100%装修,且通过集团采购实现了装修价值让利于购房者。谁能说这种价值会大于给其品牌影响力带来的无形价值。

  精装房对开发商在产品质量、采购价格、生产研发能力、供货速度、售后服务、工程队伍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这需要企业在综合制造能力、资金实力、专业团队建设等诸多方面高人一筹。因此,精装房作为未来住宅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成为品牌开发商竞争的焦点。如果现在不做好准备发力,那就不是仅仅慢半拍的问题,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相反,如果能成为领跑者,你的品牌影响力将会大大加强。也就是说精装修房带来的将是双赢,开发商赢得品质,购房者赢得方便和省心。因此,精装修势必成为品牌之路上的一条捷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