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 是否反人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 是否反人类?
2009年05月12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1日,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获悉,该院综合研究部近日做的《全国商品房空置研究》显示,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空置率的0.75倍,其中商品住宅空置率高于全国0.51倍。该机构认为,北京消化空置面积的压力很大。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5月或成楼市分水岭

  大学教授称"反对房地产复兴=反人类"遭网民反对

  地产圈曾有则笑话:一个开发商要在北京找地方盖楼,于是他撒出手下晚上去数灯泡。假如哪个楼盘少有灯光,表明其空置率高。据此,该开发商也就不在周边选址盖楼。

  如今这个笑话变成了现实。因为研究显示,去年,北京商品房空置率高居全国首位,为16.64%,高出全国0.75倍(《京华时报》5月11日)。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如不开足马力消化北京住房的这些空置率,那些没有灯光的楼盘将沿着五环向外变得越来越多。

  这不由让人想起前些日子,众多网友与“挺楼派”董藩的一场恶战。如果那位教授“反对房地产复兴就是反人类”的逻辑成立的话,那么,住房空置率如今连续12年居高不下,而且屡屡置其不顾,那是否更是“反人类”?

  因为“人类”最大的合法组织联合国早就提出“居住权是联合国公约所强调的基本权利”。世界上还没哪个国家敢逆民生之愿去鼓励开发商囤积房子卖高价。然而,人们从许多楼盘不亮灯的一片漆黑中,看到了自己身边并不缺房。或许越好的地段、越好的户型、越好的景观,可能没有“房屋陪着人去住”,而是“家具陪着房屋睡”。

  十多年间,一边是开发商“人来疯”地圈地盖房子,呼悠着各地的富人前来抢购囤房,然后大笔一挥,留下了他们在北京的巨额资产;另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低收入人群大喊买不起房,无论是原住民还是新房奴,纷纷被挤出五环以外。这种住房的不公,几乎给许多公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落差。

  因此,不管怎么去讨论房子的问题,说它是爱国还是卖国?是呵护人类还是反对人类。我们都看到了一条横卧在公民住房权面前那条不对称的贫富悬殊的“界河”。有多少新房夜晚的漆黑一片,就有多少无房户白天的光明被剥夺!

  北京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的结果,是高地价拍红了眼的结果,是大户型奢侈的结果,也是藐视北京中低收入人群居住权的结果。因为在一个文明、进步的城市,是无法容忍住宅消费极度奢侈和浪费的。当一片房屋不是人类居住的福地,而是一纸等待暴涨的文书和合同时,那可能有点接近于“反人类”了。

  眼下,我们还无法用世界通用标准的“安全线”来考评北京这些空置房的潜在风险。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如果一座城市没有从土地、规划、金融、建筑的布局上,去平衡好各个阶层、各个族群的住房利益。那么,明天,在高空置率留下的一片漆黑中,那些急需得到居住权的新老房奴们,很有可能把自己所在工作和生活的城市,当作是缺少归属和安全感的荒城。

  □胡安东(媒体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