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直接后果是房价大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茅于轼: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直接后果是房价大涨
2009年06月01日 11:0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万科集团“大师进社区”活动中再次抛出“耕地推高房价论”,他称,目前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房地产的价格大幅度上升。去年底,茅于轼曾因提出该观点而遭到多方炮轰。

  据《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从保障粮食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出发,国家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目标,到2010年和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分别保持在18.18亿亩和18.05亿亩。就此,茅于轼认为,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茅于轼认为,目前房地产价格上升并不是钢筋混凝土贵,也不是劳动力的工资高,而是土地供给有限。另外一个长远的后果就是延缓了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几亿人口要进城不可能不占用农地。

  茅于轼称,就中国目前国情来看,粮食安全没问题,现在问题不是粮食贵而是房子贵,房价贵,房价为什么贵?土地又为什么贵?就是因为被18亿亩耕地卡住了。设18亿亩耕地的红线,意味着可开发住宅用地减少了。“我认为,如果粮食安全特别重要那我牺牲开发保证安全,反过来讲如果粮食安全没有受到任何威胁,那我觉得就应该把地拿出来开发。”

  同时,他表示,房价未来的走势取决于GDP的走势、GDP的分配,以及有消费能力的人的购买和投资趋向。“空房要是太多的话就是泡沫,非常危险。”(记者 徐凤)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