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开盘“挤牙膏” 制造抢购局面为提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开盘“挤牙膏” 制造抢购局面为提价
2009年06月08日 13:46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真假小阳春”的争论尚未停止,“楼市泡沫论”又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成交量的迅速增大和部分地区房价的上升,让春节后的楼市步入“小阳春”,但是就在“小阳春”萌芽的过程中,有人认为楼市泡沫已经浮现。这究竟是危言耸听还是理性思考?北京的楼市看不明白。一会儿是库存量超大,一会儿是开发商频频上调价格,让买房者如坠云雾。

  -销售量大增,存量房加快消化

  6月3日,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公布,“截至4月底,北京市现房住宅空置面积48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并表示,“按2008年现房成交量看,这些空置房至少两年半才能消化。”

  但官方的说法立马遭到了市民的质疑,因为,他们到处找房子买,却发现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房子卖。中原地产李文杰也表示,“按2008年现房成交量看,这些空置房至少两年半才能消化,这显然是不对的。现在的住宅销售量已经回到日均销售600多套。按此计算,北京市现有11万多套的住宅库存量一年多就能消化完。”李文杰表示。也正是如此,他担心在目前的销售速度下,现房反而成为开发商抬高房价的“理由”。“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大通成府公馆,2007年楼市最火的时候才卖1.9万/平方米,2008年卖不动,到了现在,已经涨到了2.4万多元/平方米。”

  买房人表示,现在五环内的开发商挤牙膏似的开盘方式,每次只开一个楼座,每次开盘都提价,每次开盘也都积攒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等候买房,人为地制造抢购局面。政府部门应当对开发商的销售方式进行监管。

  -楼市全面转暖?

  与去年底最萧条的时候相比,目前的楼市确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主要是交易量上来了不少。3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持续放大,剔除政策性住房的影响,3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面积为12.61万平方米,同比去年涨幅达93.1%。4月份,北京期、现房商品住宅合计成交了18533套,突破了自2007年以来楼市成交量的历史峰值,相比2007年7月期、现房住宅成交量最高时的15444套,还增加了3089套。

  另一方面,一边是少数楼盘交易量持续高涨,一边是多个楼盘门可罗雀。对于开发商来说,依然还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热销只是部分楼盘的游戏,不少楼盘依旧是“看客”。北京楼市4月份仍持续前三个月的“二八现象”,即“20%楼盘占据80%成交量”。这就充分说明楼市不确定的外部因素依然存在,说楼市全面回暖为时尚早。

  点评:对于老百姓而言,楼市目前是沉淀期。“小阳春”也好,“泡沫”也好,地产商绷不住尽出妖蛾子。那么高的房价,明摆着是泡沫,凭什么要让老百姓买单。购房者的沉淀期说明,购房回归到理性,同时给地产商一个压力,促动地产商减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沉淀期对于对地产商而言也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地产行业内部需要整理,楼市需要良性发展。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