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房价死结为何难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高房价死结为何难解?
2009年06月13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实体经济尚未真正回暖之际,房市以及股市的“虚火”先旺起来,让人不得不担心房地产的泡沫有可能再次膨胀。而银行是助长泡沫的推手之一。

  刚经历了一场倒春寒的楼市,转眼之间就进入了小阳春: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施工面积、投资规模等指标全面回升,很多楼盘前面我们又见到了排队抢号的景象。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量价齐升,涨价潮正从个别城市蔓延至全国。

  金融危机影响之下,率先反弹的居然是房地产市场,且反弹力度超出想象,一些地方的房价已经回到甚至超过了前两年的最高价位。在实体经济尚未真正回暖之际,房市以及股市的“虚火”先旺起来,让人不得不担心房地产的泡沫有可能再次膨胀。而助长泡沬的推手,银行是其中之一。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开发商把央行出台的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用到了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房身上。开发商之所以能如此移花接木,则有赖于银行的积极配合——利用假离婚、假材料申贷等手段,开发商与银行紧密配合,各大银行集体违规为二套房贷暗中松绑。

  开发商不是慈善家,商人的本性决定了他们必然追逐最大的利润。因而,从投资者角度而言,开发商最不希望房价下跌、房市疲软。于是,他们一方面在不同场合不断放风房价铁定上涨,另一方面则利用各种手段暗箱操作,吸引购房者入市。将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违规用到第二套房上,即是手段之一。

  购房者从来都是想以最低的价格获得最大的回报,他们最不希望房价上涨。然而,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让他们根本摸不清方向,刚跌了一阵子,又反常地集体大反弹。到底入市还是继续观望等房价下跌,购房者在和开发商“暗战”之时,也渴望政策给出明确回应。

  然而,在和开发商的博弈中,购房者明显势单力薄。开发商眼中的购房者,就是商业银行眼中的贷款客户,共同的对象让它们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似乎顺理成章,部分银行开始跨越政策底线,变相地把第一套房的优惠政策套用到了第二套房的购买上。为了在表面上掩盖这个事实,开发商和银行相互配合,大玩数字游戏,钻政策的空子。

  如果说银行只是在帮助开发商卖房,那么一些地方“地王”的重现则让人看到了房价走高背后的原因所在。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以楼面价超过1.5万元/平方米成为新“地王”,深圳福田爱华路地块以楼面价超过1.5万元/平方米刷新了曾经的“地王”,上海“地王”卷土重来……地价的变化将直接导致楼价的变化,2007年地价与房价互推上涨的疯狂局面又在重演。

  开发商、银行、地价,一环套一环,利益紧相连,调控措施变相成为开发商和银行拉客户的工具,金融危机也挤不掉房市的泡沫,高房价似乎成了一个解不开的死结。诚然,眼下要扩内需保增长,与多个重点行业联系紧密的房地产市场需要回暖,但以钻房贷空子、靠利率优惠能换来多少真正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大规模信贷扩张下,房市会不会带来资产泡沫?这些当引起警惕。(作者: 李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