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替谁说话”还真是个大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友热议:“替谁说话”还真是个大问题
2009年06月20日 11: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日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赶赴郑州采访主管信访工作的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时,这位副局长竟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此言一出,“替谁说话”的逯军副局长便引来一片声讨。有的网民直接反问逯军副局长是在替谁说话,有的直指其党性原则不强,才说出如此带有明显政治错误倾向的话来,有网友评价“见过雷的,见过牛的,还真没见过雷死牛的。”

  逯军副局长的话之所以让人感到能“雷死牛”,是因为如果仔细分析下去,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党和老百姓的关系是对立的,替党说话了就不能替老百姓说话。其实这是一个早已被批驳透了的伪命题,其根源还是基于受西方新闻理论影响的所谓的新闻的“人民性”原则和所谓的新闻“人性论”。可见曾长期在市委工作的逯军副局长岂是胸无点墨不无学术之辈,也绝非口风不严,信口开河,而且还是颇有“理论”功底的。他提出的“替谁说话”问题还真是一个大问题。现实当中倒底还有多少逯军副局长这样持西方理论观点“为民执政”的公务员?更值得我们引起高度关注。

  当中国选择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时,就决定了中国的新闻观必然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新闻的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并没有自已的特殊利益。党的利益从根本上是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从此种意义上讲,根本不存在“替谁说话”的问题。因为替老百姓说话也就是替党说话,说了党的话也就说了老百姓的话。勿庸讳言,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的确还有一部分人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比较明显,他们的一些作法的确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差很远,但他们的存在并不能影响党作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的身份性质的改变,他们并不能代表具有七千万党员的党。正如有的网友指出的,不能让党为这些不良官员背黑锅。

  由于网络的普及,为每一个人表达自已不同声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专家学者的雷人语录,也常常听到一些官员的匪夷所思的奇谈怪论,但当他们语出惊人之际,总能听到更多的代表“草根”的声音给他们指正、纠偏。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这些“草根”声音与我们社会主义社会应当具有的主流声音是那样的高度融合。从这个意义上讲,“草根”声音就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声音,也就代表了党的声音。“草根”声音既是在为老百姓说话,也是在说党的话。倒是那些自认为代表党和政府的逯军副局长们不知在替谁说话,那些早已成为特定利益集团代言人的所谓“专家学者”们还在假装替百姓说话。

  目前,我们还应当清醒地看到现实当中的确存在着不同的利益阶层。由此,我们的每一个新闻媒体工作者,每一个有话语权的专家学者,每一个有话语权的领导干部的确都应当很好地回答一下“替谁说话”这个不该由逯军副局长提出来的问题。只有保证我们的主流声音在替老百姓说话,才能使党的执政之基更加稳固。(网友:张震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