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替谁说话”事件追踪:调查进展仍是谜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郑州“替谁说话”事件追踪:调查进展仍是谜团
2009年07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岗村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上访难以解决问题的根源在于,开发商的关系网特别复杂,“他们有钱有权,老百姓告到哪里,都有人藏着,有人掖着”。

  一位村民说,自从天荣公司一步步落入更有背景的人手中后,他们打着开发房地产的口号,圈地卖地不择手段。为了利益,坑群众,骗政府,疯狂牟取暴利。

  仍有人坚持上访。这群人中,年近50岁的6组村民宋铁桩的身影异常醒目—上访以来,他一直坚持实名举报,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保证24小时开机”。

  但他一直举步维艰。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举例说,按照相关规定,2008年3月27日后,占地130余亩的经济适用房于开工前,开发商必须提前进行公示《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是,直到2008年6月8日,该项目的《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才获得批准,并于2008年6月12日在施工现场进行公示,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此后很久才进行公示。

  而50余亩的花园洋房和联排别墅,同样缺乏上述证件,宋铁桩说,如果政府不查处,说不定这些批文还真能被天荣公司拿到。“为什么这么多家单位管不住一家违规的公司呢?”

  不过,他的坚持终于引来了关注。今年4月20日,这个一辈子在田垄阡陌劳作的汉子第一次走进网络,不会电脑打字的他借朋友之手在当地门户网站大河网发出了一封题为“弄虚作假耕地良田多被占,化公为私集体利益遭侵夺关于尽快收回‘西湖小区’权益的紧急举报”帖子。

  这个只有3个回帖的帖子最终引起了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的注意,该台记者何岩联系他要求采访。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也介入了采访。

  这些记者不知道郑州市规划局位于何处,长期上访并有蹲点规划局数日经历的宋铁桩把记者领到了规划局的门口,但他没有进去,自然无从听到副局长逯军那句引起了极大反响的话。

  宋铁桩以近乎黑色幽默的口吻说:“我们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逯军!”而这句话,也频频在6组的其他村民口中蹦出来。

  6月23日,网上排山倒海般的声讨还没消停,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郑州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被停止工作,接受调查。

  舆论很快从讨伐“为谁说话”的亢奋中走出来,是谁审批了别墅建设,哪些官员从审批中获利,别墅建设之后隐藏着多么严重的官、商、黑勾结问题?人们的目光重新回到侵占了经适房用房用地的别墅上来。

  6月25日,新华社记者在深入当地采访后,以通稿形式播发了题为《经适房变身豪华别墅:郑州中原区经适房土地建别墅调查》的报道,直指逯军迅速处理背后,认为问题别墅调查不该“躲猫猫”。

  报道同时披露了一个重大事实:即使在郑州市已经成立调查组对上述事件展开调查期间,涉嫌违规建设的问题别墅仍未完全停工。

  “我就是弄不明白,既然违规建设已经得到证实,有的部门甚至还表了态,但为什么施工却迟迟没有被叫停?难道我们养的‘猫’都是不会捉‘老鼠’的吗?”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宋铁桩曾这样质疑。

  6月30日,新华社再次播发调查《“异化”的经济适用房——郑州经适房土地建别墅再调查》,调查发现,涉事小区早在酝酿之时就已被“异化”:虽然顶着经济适用房的光环,但其建设初衷却是为了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更加让人担忧的是,由于规划不当,该工程还处于郑州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新华社报道认为,“和违规改建别墅相比,这个“致命伤”更让人担忧。”

  7月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西湖小区采访时发现,别墅区内,很多民工仍在其间做饭,躺在床铺上看书的民工说,“自己只管做事,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有村民说,近几日白天的确没有看到施工,但晚上却仍有施工者的身影。

  7月3日上午,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纪委。宣教室工作人员称,市纪委、土地局、规划局、公安局、建委、房管局等多个部门已组成专案组,“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进展情况不便回答,有结果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而在“逯军语录的风暴眼”——郑州市规划局,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的一纸“关于须水镇经适房用地建别墅事件的情况说明”中称,“查处结果由市监察局统一向外公布,各部门无答复权。”

  这则没有加盖公章的“情况说明”中,落款时间为2009年6月18日,这正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稿件次日。

  专案组成立20天后,事件调查的进展乃至结果仍是一个谜团。(记者 叶铁桥 雷宇)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