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地王”频出别怪上市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地王”频出别怪上市公司
2009年07月22日 09: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地王”频出是社会热议的话题,央视多期节目讨论地产泡沫,得出的结论都是“上市公司推高房价”。把上市公司作为推高地价的罪魁,在我看来是一种肤浅的认识。

  中国的土地一级市场是由政府主宰的,政府是垄断性的土地批发商,他们制定土地怎么卖的规则,地方政府推出来的地块,动辄是十几万、几十万平米楼面面积的。这就决定了中国的地产市场必定是一个寡头垄断的市场,没有大资本作为背景,小开发商压根就不可能带你玩。

  有一次我跟一个国内的地产商聊天,他抱怨“我买了一块地,钱已经归政府了,它还要规定我有多少绿化面积”。当然地产商用在绿化上的钱也不是白花的,可以提高售价。但最让人忧虑的是,政府应该承担的公共设施和绿化责任体现在哪里?

  中国的一个个“大盘”面世,意味着政府把这样的公共空间建设责任也推给了开发商,地图上看每一个区域都有绿地,但多是围在围墙里的私地。

  当然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大地块上市,除了有利于让土地市场更加紧张,造成拿不到地的假象,而且最妙的是,一大块儿地交给地产商,政府除了数钱,就什么事儿都不用操心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中产阶级活得这么焦虑,因为你除非下定决心做房奴,以挤进一个“大盘”,否则你连散步的地方都找不到。

  □郭宇宽(摘编自昨日《南方都市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