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捂盘惜售不能公示了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捂盘惜售不能公示了之
2009年07月25日 11: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上海、北京终于开始整治楼市愈演愈烈的捂盘惜售现象了,上海出台了暂行规定,要求开发商商品房的销售方案须经备案并在售楼场所予以公示,北京宣布“下月起,未售商品房的拟售价格及拟开盘时间必须向购房者明示”。

  其实公示的办法并不是新药,早在数年前,北京、上海就白纸黑字地做了这些规定。但久而久之,就没人提这些规定了,而且据说北京住建委约谈有捂盘嫌疑的开发商时,不少开发商竟说不知道此规定。通过控制供应量来影响购房者心理,从而达到控制销售价格和销售速度的目的,这是房地产行业最高销售原则,开发商竟然不知道与此销控原则密切相关的政策?这就当真是揣着明白当糊涂,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开发商采取“少量多批”的办法,把原本可以一次性推向市场的房源分多批推出,不仅可以造成房源紧缺的现象,而且有充分理由多次调价。只看到售楼处排队的人越来越多,房价越调越高,消费者就更加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以争取“抢”一套难得的房子。

  可开发商为什么就敢这么无视政府禁令,把捂盘惜售当做行业销售普遍真理呢?有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针对捂盘的政策并不缺,但从来没有认真执行过,就算执行,惩罚力度太小,开发商当然不以为然,无非多挨两次骂而已。与之相比,销售业绩才是最重要的。

  公示固然是惩罚的一种,但是仅仅公示就可以了吗?公示之后是什么?捂盘惜售的本质就是囤积居奇,为谋求更高利润。只有惩罚力度足够遏制住开发商对高额利润的追求,才可能制止捂盘惜售,否则,天天公示又有什么效果?

  新浪网近期的一个网络调查显示,75%的网友认为北京住建委约谈开发商并不能遏制捂盘,这才是老百姓自己对政策的解读。 □鲁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