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地产寡头垄断只会让楼市更亢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地产寡头垄断只会让楼市更亢奋
2009年08月05日 08:1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地产昨天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共实现销售额307.6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7.5%。虽然在四大房企——“招(商)、保(利)、万(科)、金(地)”中,万科的销售增幅垫底,不过,在此轮房地产市场回暖中,万科仍是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

  不过,并非所有开发商都能从这场房价上涨的盛宴中分到一杯羹,即使在上市房企中,上半年仍有近半数房地产商出现亏损,其中20家房地产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有40%以上的降幅。

  伴随着上半年开发商业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局面的来临,地产龙头们的市场份额正在急剧扩张。以万科为例,2001年万科的市场份额仅为0.88%,2006年已上升到1.25%,2008年则上升到了2.6%。而四大房地产企业的市场份额在2006至2008年分别为4.6%、5.2%和7.7%,而今年上半年则已经达到10%。

  今年房价、股价和地价之间的循环联动,将房地产行业的“贫富差距”演绎得愈演愈烈。因为房价上涨,上市龙头企业预期收益增加,带动股价上涨,公司融资空间大增,融资后可以再次高价储备土地,进一步推高收益预期。这些霸主级公司在楼市、股市的如此循环中实现了双丰收,土地资源越来越集中在开发商手中,对于二线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而言,天价的土地门槛让他们的生存空间已经不多了。

  寡头垄断的隐忧,使未来的中国房价走势更加扑朔迷离。如果整个房地产市场集中度再不断提高,特别是被长袖善舞、左右逢源的国资背景企业所垄断,所有的购房者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掀起一轮又一轮涨价的高潮,要么望房兴叹,要么成为房地产商案板上的“鱼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