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成交终于高位调整 高房价隐忧日益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成交终于高位调整 高房价隐忧日益凸显
2009年08月05日 08: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7月一线城市首现一手房成交量普跌相随,二手房成交也开始晴转多云。有意思的是,昨天,国家统计局主管的刊物开始发文警告高房价所可能带来的种种风险。

  昨天,来自上海多家主要房产中介机构的数据表明,7月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出现了年内第一轮明显的下滑走势。中原地产的最新统计显示,7月上海中原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滑22%;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其7月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减少10.11%;易居臣信的成交数据统计显示,其7月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滑12.1%。易居臣信的分析师还指出,前期需求的过度释放、近期大幅上涨的房价以及二套房贷全面收紧等政策风险的逐渐显现,几方面因素的合力造成二手房成交触顶回调。而在其他一线楼市,虽然二手房成交仍在增加,但房价高涨给市场带来的潜在影响也已体现。北京链家地产表示,7月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达到26110套,环比上涨9%左右,不过已经出现了“成交难度加大”的迹象,且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为带客户看房次数增多,还有交叉看房次数明显增多。”链家地产研究员表示,热点区域和热点楼盘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幅度均达到5%以上,而价格上涨过快很有可能造成需求的反转。

  7月的深圳二手房市场也是如此,15826套的总成交量创下历年来成交的最高峰,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还有房贷收紧等因素,使得市场上买家观望情绪明显变浓。“投资客、自住买家都在观望,在租赁市场和经济环境并无根本好转的情势下,二套房贷政策又进入一个严格执行的阶段,预计8月深圳的二手房成交将呈现真正的放缓。”分析师认为。

  “总体来看,和一手房市场一样,同样在二季度连创新高、集中放量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回落也属市场合理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买卖双方对价格的看法渐行渐远、博弈气氛有所加剧,未来数月的交易量或持续处于较低水平。”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指出。

  房价高涨之后何去何从?昨天,国家统计局主管的刊物发文提出忧虑和警告:一方面,从楼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来看,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启动的最大阻力;另一方面,今年有众多实体经济企业为寻求利润开始进入房地产的投资与投机市场,我国的产业结构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令人担忧。

  更重要的是,高房价使银行金融风险陡然加大。该文章指出,央行数据显示,在上半年7.37万亿元新增信贷中,有5381亿元的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房贷业务一枝独秀的繁荣背后,隐藏着巨大风险。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而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银行风险同房价上涨成正比例增加,一旦房价较大幅度下降,地产金融危机不可避免。(李和裕 于祥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