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瞅准中国房地产业 或推动房价继续上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热钱瞅准中国房地产业 或推动房价继续上行
2009年08月05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追求高投资回报而在国际市场上迅速流动的资金,热钱已经瞅准了复苏最快的中国房地产业。眼下不少城市的楼市发展已带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其中外资的重新入场对房价可能又会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方面,境外买家回流的现象已很明显。如方方地产咨询机构针对上海别墅市场专项调研发现,2009年截至上月20日,总价超过1000万元的别墅交易累计492套,已超过2008年全年的485套。而对别墅客户结构做的进一步调研发现,虽然上半年上海千万元级别墅购买主力是国内人士,但港澳台与外籍人士从3月开始大举涌入,其6月份的市场份额已从年初的几乎没有分别攀升至10%(港澳台)和14%(外籍)的历史高位,国内客户的比例反而被压缩。

  二手房市场内的外资购房比例也在显著提高。如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研究主任庄巍介绍,随着楼市的火爆,上半年上海二手房成交中的外资购房比例已从年初的1.7%上升至目前的3.6%。虽说这一整体比例看上去显得微不足道,但具体在上海市中心高档楼盘,外资比例就显得很突出。中原地产对翠湖天地、世茂滨江花园、仁恒滨江园等10个代表楼盘的上半年二手房成交统计就显示,外资购买比例平均达到21.2%,有的甚至超过50%。

  境外买家重新出手的原因与国内楼市回暖和房价上涨带来升值预期自然密不可分。而需要指出的是,业内认为入市资金和房价的关系就如同房价和地价的关系一样互为推手。京沪深穗等一线城市今年的楼市发展就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境外投资者的加入则成为今年房价整体抬升局面中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另一方面,除了个人资金,外资机构也在见机行事。记者得到的一份不完全统计显示,近半年有外资背景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在国内房地产业的各种形式投资已逾1亿美元。而来自不少物业顾问机构的报告都显示,一批上半年融资完毕的海外基金很可能从下半年起就开始出手。

  “国际房地产市场转入冬季反而将一大批外资引至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引入外资支持的颐和集团董事副总裁赵永爽坦言,“我们选择在去年市场低谷储备土地,目前有包括千万元级的广州颐和高尔夫庄园别墅区等700多万平方米的8个项目,做高端求利高、做中端保利稳。其实经历了2007年底至2008年的楼市低潮,国内开发商现在都变得有些敏感,所以今年一是选择多挣、二是留意调控。”

  而与此前的赌人民币升值的目的不同,外资主要还是垂涎于中国目前的资产价值膨胀。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等一批外资投行现在仍是中国楼市的积极鼓吹者,如摩根士丹利称中国目前不存在全国性的房地产价格泡沫,房地产业复苏是可持续的。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央对下半年宏观调控定下的基调,主要意图是稳固经济回暖的趋势,在经济稳定和可能引发通胀之间、在促进就业和可能导致经济结构失衡之间‘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在这一背景下,认准房地产这一投资渠道的热钱恐怕还会趁机涌入,需要合理引导,防范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有房地产分析师表示。(记者 李和裕)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