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楼市成逐利竞技场 稳房价规范是第一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楼市成逐利竞技场 稳房价规范是第一位
2009年08月10日 08: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要想健康发展,房价要想真正被老百姓所接受和认可,规范是第一位的。

  在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的作用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平稳向好的趋势,市场逐步规范、社会各方面的反映也逐步好转。然而,今年年初以来,在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房地产市场迅速出现了反复,房价也出现快速上涨,上涨之势甚至超过了疯狂的2007年。

  对这种现象,很多人感到难以理解。但是,稍作分析就不难发现,深藏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不规范”因子,目前并没有从本质上被消除。只要这些因子还存在,一有风吹草动,“不规范”的现象就仍会发生。

  笔者认为,中国房价问题的关键,不是“高低”,而是“规范”。

  房地产市场被高房价所笼罩,受伤的不仅仅是老百姓,也包括整个房地产市场。规范房地产市场,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那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离规范有多远呢?

  房地产市场的不规范,既有房地产市场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既表现在房地产市场内部,也表现在房地产市场外部;既有单位、个人的因素,也有有关部门的因素。

  从房地产市场内部来讲,暴利因子让房地产市场成为逐利的竞技场,有条件、无条件的,有资质的、无资质的,有实力的、无实力的,都可能从这一竞技场上获取巨大利益。超低价拿地、随意修改规划、擅自调整容积率、偷税漏税、行贿受贿等不规范行为,在房地产市场上屡屡出现,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从外部来讲,一些地方政府盲目地把房地产市场作为支柱产业、为开发商大开方便之门、银行为房地产市场提供充裕信贷支持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开发商的种种不规范行为。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买房难、买房贵”的问题,要想真正把房价稳定下来,就必须在“规范”上下功夫,在“规范”上做文章。

  首先,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笔者始终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种种不规范行为,很多都与地方政府的行为不规范有关。因为,从很多地方对房地产业的态度和认识来看,他们一直沉湎于房地产市场“短平快”的政绩快感之中,而没有真正认识到房地产业的真正价值。所以,要规范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就必须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让地方政府能够把房地产业不当作“政绩板块”,而当作“产业板块”来做,从而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发展房地产业,使房地产市场走入健康、规范的发展轨道。同时,要通过大力发展保障房建设等,提高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认知度。

  第二,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让政府部门能够一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为规范去对待和处理房地产业、对待开发商、对待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各种问题,而不是按照政府某个领导、某个方面的需要去提供土地、审查规划、监管建设。这样才能使房地产市场在规则、规矩中发展和运行。

  第三,规范银行信贷行为。今年以来房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信贷资金大量流入到房地产市场。所以,必须纠正和改变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中的投机行为、短期行为、唯政府意志行为,把信贷行为纳入金融法规、程序和规范之中。

  第四,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要根据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包括准入制度、运行制度、操作流程、行为规范等,让开发商能够有一个制度“紧箍咒”,而不是放任自流。

  所以,房地产市场要想健康发展,房价要想真正被老百姓所接受和认可,规范是第一位的。规范前进一小步,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就会前进一大步,老百姓对房价的认知度也会前进一大步。 (谭浩俊)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