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涨背景下 “集资建房”离现实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高涨背景下 “集资建房”离现实有多远?
2009年08月10日 09:0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则关于“16名上海人在江苏太仓集资建房拍地告捷”的新闻,再次引起各方对集资建房这个已经沉寂多年的话题的关注,只不过此次的“集资建房”计划,在操作方法上相比之前有了“创新”。在当前房价持续猛涨,超出很多购房者承受能力的背景下,这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无疑让购房者又一次燃起了买低价房的希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仔细将此次“集资建房”的操作计划与三四年前北京、温州、成都等地出现过的集资建房计划进行比照会发现,此次与之前有所不同。

  据介绍,此次“集资建房”又被参与者称为“集智建房”。该方式借鉴了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首先集合几位有雄厚财力的出资人,共同注册成立一家正规的房产开发公司,即今年4月份成立的太仓丽晶置业有限公司,以这家公司的名义带购房者组团实地考察,讨论设计方案,然后买地造房子,在结构封顶后再预售。

  在参与拍地的过程中,操作者完全为太仓丽晶置业有限公司,参与拍地的资金,也并不来自上述16名自然人,而是来自于这家新成立的房地产公司的自有资金。“集资者”只需要缴纳5万元意向金作为未来购房的承诺即可。而且丽晶置业有限公司保证,“集智建房”的房价一定会低于市场价;另外根据意向合同,在没有签订预售合同前,如果购房者反悔,不想再买这个房子了,5万元意向金也可以全额退还。

  这与几年前北京、上海、温州等地出现的集资建房计划中,拍地以及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集资者的情形完全不同。此次计划中,集资者并不需要提供大量的集资资金,同时也不需要承担任何集资建房中的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集资者只是一个潜在的购房者,所缴纳的资金只是购房意向金,并且有权反悔。太仓丽晶置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则完全是一家专业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角色,与其他房地产商不同的是,该公司可以在拍地以及房子建好之前就确定购房意向,并收到一笔购房意向金,同时该公司在房子建好之前提前承诺房价低于当时的市场价格。

  集资建房的思路和实践2003年就已经开始在上海出现,降低房价的美好愿望让很多购房者对其前景充满希望,一时间参与者数以千计,北京、温州、成都等地也纷纷出现效仿者。但是由于政府相关部门不予支持以及集资者内部意见不合等多方面的原因,美好的愿望在现实中总是以失败告终,在2007年房价开始疯涨之前全国各地的集资建房项目基本上都已偃旗息鼓。

  对于此次创新的集资建房方式能否成功,目前业内人士也充满怀疑,众所周知开发商的目的就是逐利,那么“集智建房”的开发商凭什么承诺,他们的房价一定会低于市场价呢?没有利润他们又如何生存呢?此次项目发起者钱生辉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奉行薄利多销的原则,采取滚动开发模式。这种模式能否成功?时间会检验一切。记者 李 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