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引发恐慌 聂梅生:应理性看待目前楼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上涨引发恐慌 聂梅生:应理性看待目前楼市
2009年08月14日 13: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很多人普遍认为2007年至2008年上半年是内地楼市的一个高峰期时,这一纪录很快将从2009年4月开始被打破了。根据相关的数字显示,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很多楼盘涨至其历史高位,成交量也创下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于是再次因房价引发的恐慌开始蔓延。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界应理性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要慎言房地产泡沫。如果消费能力在普通商品房区间的购房者,不妨在房价上升的通道中静候时日,等待房价稍微平稳以后再作买房打算。

  上涨引发恐慌

  2008年上半年,持续数年快速上涨的房价在土地、货币以及金融等宏观政策的打压下,于下半年房价开始出现下降预期。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到我国,在房地产市场没有完全挤压出泡沫的情况下,政策调控不得不由防经济过热向过冷转变。于是房地产市场这一带有刚性需求性质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很快被打破。

  根据相关的数字显示,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很多楼盘在近3个月的时间涨至其历史最高位,成交量也创下超过2007年的最高水平。

  对于房地产市场毫无预兆性的上涨,聂梅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总体量价齐涨,究其原因,要分为两个阶段来看,1至4月份房地产市场迎来“小阳春”,是政策刺激、房产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释放3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对于5至6月份的行情,聂梅生认为,主要是由于金融因素以及货币政策造成的,是流动性泛滥的金融市场和对通胀的恐慌提前释放造成的。房地产是资金密集的行业,现在的货币政策是适度宽松,上半年这么大的放贷量,对房市的影响不言而喻。

  无独有偶,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也认为,上半年交易快速放大是刚性需求带动的作用。现在纵观前6个月的变化来看,并非仅是刚性需求在支撑楼市,更多的是和银行贷款放松有直接的关系。

  理性看待慎言泡沫

  根据财政部会计司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将部分银行贷款投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针对此种现象,聂梅生认为,对于当前过多的流动性,出路无非是通货膨胀或者寻找新的经济动力。通胀预期属于恐慌性的释放,但没有大家想象得严重。可以看到,CPI指数上个月是负的,现在是零,而只有当CPI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3.4以上才叫通胀。“要进入通胀期,起码要到明年上半年甚至于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聂梅生说。

  “从目前整个大的经济形势看,国内经济企稳,房地产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因为房地产起来之后能拉动很多产业发展。而房地产市场起来后,不可避免地将大量的资金释放到相关实体产业,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房地产的积极面,要积极发挥房地产的拉动作用。”聂梅生表示,如果现在把房地产打压下去了,那么它就没法发挥对其他产业的拉动作用了。所以要非常珍惜当前的好局面,而不是要把风险说成无限大。这就是政府为什么辛辛苦苦出了那么多政策,就是要房地产来支撑经济,今年GDP要完成8%的增量,下半年主要还要靠房地产来拉动。

  聂梅生建议,由于很多人都错过了去年末今年初的购房时机,对于因房价涨幅太快而仍在观望的购房者,如果购房能力在普通商品房区间的,不妨在房价上升的通道中静候时日,等待房价稍微平稳以后再作买房打算。

  “各界要理性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要慎言房地产泡沫。如果房市能够释放出能量,拉动水泥、钢材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整体经济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聂梅生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