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买房变成“富人游戏”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买房变成“富人游戏”政府必须有所作为
2009年08月21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笔者休年假去上海旅游,发现在这个国际大都市中,买房已经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远,动辄每平方米几万元的房价已经不是工薪阶层所能企及,买房变成纯粹的“富人游戏”,不知道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一种悲哀。

  出租车司机往往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窗口,他们愿意说也能说。不过上海的师傅对于买楼似乎不那么健谈。在广州,买楼看楼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到哪里都能听见有人议论买房的事。虽然楼价飞涨,但人们至少踮起脚来还能够得着。但普通上海人对买房更多的是旁观者的角色。恰好上海浦东星河湾开盘,我问师傅知不知道,他一脸茫然,甚至在南北高架上看到了它巨大的广告牌,他也是一副置身事外的神情。

  我问师傅“普通上海人在哪里买房?”他的回答很简单:“买不起。”上海有三个环,内环路以内的老城区楼价都要几万一平方米;外环路以外,一般是开车一个小时到市中心的地方,也就是“楼脆脆”那个地头,都要一万多一平方米。上海的房价不是一般小白领买不起了,连金领买起来都吃力。笔者一同学定居美国,20多万美元买了一大house,回来上海都说:“上海房价太贵了。”那普通上海人怎么住呢?师傅说,年纪大一点的就靠老房子和以前单位分的宿舍,年轻的就靠父母。师傅特逗,说现在上海人都不愿生男孩,将来讨老婆买房负担不起,生个女孩傍个大款不用发愁。

  笔者在陆家嘴游览,正好溜达到汤臣一品楼下。这个并不金碧辉煌的建筑(在笔者看来甚至有点土),竟然卖出了十几万元一平方米的天价。随着上海旧城改造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上海被拆迁安置到外环路以外的地方,市区渐渐变成“国际人”的天下,要不是上海拆迁补偿按人头不是按面积算,估计这个进程更快。这也是许多国际化大都市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虽然是不可避免,但一定要正面面对。听闻上海市政府正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单今年就建设400万平方米,这也许能为对买楼麻木不仁的普通市民带来希望。 (李义峰)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