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适房是否已步入暴利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经适房是否已步入暴利时代
2009年08月24日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8月23日《广州日报》报道,周末的经适房申购现场,依旧人头攒动。人来人往之间,是中低收入者对于家的期待,这其中,为房款发愁的不在少数。而面对这个低收入群体来说,银行也不敢贸然批准两成首付贷款,这就给申请者带来更大压力。这样的矛盾,要如何解决?

  作为我国住房保障机制重要一环的经济适用房,近一两年似乎“利空”不断:前不久,石家庄出现大量经济适用房遭弃购的现象;2008年8月,杭州第一期经适房两成遭弃购;2008年12月,广州首批经适房1170套被弃购;2008年,深圳市388套经济适用房遭弃购……据媒体报道,经适房弃购是因为部分家庭买不起。而如今,广州的经适房申购现场,也出现了同样的矛盾:越够格者,越买不起。

  政府推出经适房,是为了让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者能通过申购经适房实现“居者有其屋”。可现在的现状却是:家庭越困难,越有资格申购,越担心买不起。这足以说明,现行的经适房定价机制、成本控制存在重大问题,已经脱离了经适房的本来“面目”。

  前不久的石家庄大量经济适用房遭弃购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开发商享受大量优惠政策而建造的经适房的均价,为何竟然只比附近的商业性开发的楼盘每平方米低200元?石家庄市民刘赤元(化名)说,他申请到了安苑二期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价格太高,我9楼的房子价格是每平方米2737元,而且不是完全产权,附近商品房开盘价格不过3000元左右,而且团购还可以打折。”他说,正是这个原因,安苑的房子才被大规模弃购。而在昆明,8月14日,昆明子君村经济适房一期销售正式结束。共5300套经济适用房,仅售出2510余套。近3000套经适房遭弃购,主要原因还是价格太高。

  经适房的价格为何与附近商品房的价格不相上下?这实在是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因为,经适房与商品房获得土地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经济适用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免缴土地出让金;而商品房采用出让方式须缴纳土地出让金,这一笔费用就能极大地影响到房价的高低。如果按照国土资源部曾公布的“目前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调查数据,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显然应大大低于商品房房价。而现在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接近附近商品房价格的现实,不得不让我们拷问经济适用房是否也已步入暴利时代?否则,两者价格怎么会几近相等?高得会让很多的低收入群体望经适房发愁?

  房价成本公开,人们企盼已久,经济适用房是否能率先公开成本呢?比如,征地折迁费是多少?配套费是多少?利润又是多少?经适房的建设成本惟有透明、公开,接受监督和制约,才能房价更合理、更经济,才能进一步完善经济适用住房的定价机制。否则,没有成本核算的透明度,何来定价机制的合理性?(吴杭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