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股市下跌,房价会下降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社科院专家:股市下跌,房价会下降吗?
2009年08月31日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周以来,股市连续下跌。股市的暴跌预示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资金供给出了问题,这同样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利影响。一般来说,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的联动性,那么,此次房价是否会伴随股价而下降呢?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之快令人惊讶,仿佛从2008冰雪皑皑的冬季直接进入了2009炙热酷暑的夏天,全国各大中城市房产成交量和成交价格节节攀升,地王现象频频呈现。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危机的情形下,居民和企业闲置的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追逐投机收益和寻求保值,房地产的刚性需求大幅启动,在短期供应不足的形势下,推动了房价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国外的热钱也有可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以求分享房价上涨的果实;再加上开发商自身捂盘、哄抬的作用,房价可谓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促使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有所转向,出于对天量信贷规模可能引发通胀,以及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虚高泡沫的担忧,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在保增长之余,悄然增加了防通胀,并且发出货币政策将“动态微调”的信号。加上7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信贷规模大幅收缩、实体经济的恢复并没有预期的理想,由此,股市应声大跌。对于房地产市场,8月份以来,六部委接连发出“从紧”信号,申明将加强监管,阻止企业信贷和投机热钱进入。

  在一系列直指房地产的政策调控下,8月份的市场实际已经出现了不利局面。从8月上半月的数据看,虽然成交价格依然攀升,但几乎所有的成交量指标都出现了下降;其中,北京地区商品房住宅同比成交量下滑9.25%,二手房住宅成交量下滑6.05%。由此,市场拐点似乎已初现端倪,同时市场观望情绪浓烈,刚性需求较难启动。

  那么,房地产市场是否将迎来又一个冬季,房价是否会大幅下降呢?从目前形势看,不利于房市的因素是明显的,然而,支撑房价的利好因素也有很多。其一,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加快恢复,一旦实体经济利好,将刺激房地产需求;其二,美元的贬值以及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引发输入型通胀,在通胀预期下,更多的资金会进入房市以寻求保值;其三,宽松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困难有所缓解,他们会采用“捂盘”和“囤积”等行为哄抬房价;其四,高房价符合地方政府的利益。同时,房地产市场产业链长,涉及到经济的基本面,也与银行的房贷安全和金融稳定息息相关,国家层面上也不允许房价出现大跌的局面,所以从政策上政府会维持房价稳定。

  综上所述,纵使股市暴跌,房价不会跟风。从下半年形势看,房地产市场较大的可能会迎来一个微有凉意的秋季,房价的适度回落更加符合预期和各方的利益,但回落的幅度不会太大。当然,也不排除意外的情形下,通胀重新来过,大量资金哄抬房地产市场,引起房价的新一轮高涨。(李春顶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