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身份证号”连续两中 经适房难逃暗箱嫌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最牛身份证号”连续两中 经适房难逃暗箱嫌疑
2009年08月31日 10:42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市级备案结果公示中,出现一名身份证号为“111111111111111111”的人,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身份证号。就在网友质疑纷纷指向登记失误或是暗箱操作时,相关部门解释,这并非真正的身份证号,而是为因特殊原因无身份证的申请人设计的特定编号。(8月30日现代金报)

  如此荒诞不经的号码,也难怪众多网友在调侃之余,怀疑要么是“登记失误”,要么是“暗箱操作”。面对记者的采访,宣武区住房保障部门负责人道出缘由:这位姓高的申请人因特殊原因,无身份证号,在请示市住房保障部门,经审批同意后,把“111111111111111111”作为其身份证代替编号,录入到保障住房审核系统,等到高某通过审核获得保障住房并办理身份证后再作更改。

  在特殊情况下,相关部门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在请示上级、走完合法程序后采取灵活变通的措施,按说也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从表面上看,“最牛身份证号”只是一个因误会产生的黑色幽默,但由于有关部门语焉不详,整个事件仍迷雾重重。

  对于这个容易引起质疑的代替编号,有关部门在公示时为何没有作出必要的说明?在经济适用房丑闻接连曝光的当下,申购者身份已经成为敏感话题,而18个1组成的身份证号明显有违常识。为什么有关部门不是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前面,而是在事后引发网友质疑、媒体调查时再作解释?这都暴露出有关部门对公示并未真正重视起来,没有从公众的角度换位思考,把问题考虑得再细致些。

  身份证号是公示中最重要的信息,直接关系到公示的透明公正。明知身份证信息缺失,为何没有其他资料公示予以补充?如此“偷懒”,岂能怪公众多疑!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公布其工作单位、现住址等资料予以代替,最大限度保障信息的完整性。

  更为蹊跷的是:据央视披露,“18个1”的高姓申请者,在去年的经济适用房的摇号中,也被摇中了。连续两年摇中,不能不说该申请人运气实在太好了。只是为何去年就已摇中了经济适用房的高某,今年仍然具备申请的资格和条件?在这一年中,高某为何一直不去办理身份证?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