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丈母娘需求”下的千亿融资令人遐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丈母娘需求”下的千亿融资令人遐想
2009年09月11日 15: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高烧不退,雷人语录层出不穷。

  “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这是近日媒体热炒的、关于专家对房价上涨原因的独到“剖析”。“特刚需求”一时成为最新的原创名词。把房价高涨的原因归咎于丈母娘,听来是一则笑话,其实是让听者更觉“意味深长”。

  “丈母娘需求”的特刚需求,很容易令人联想到房地产商冯仑的“未婚女青年推高房价”言论。从“未婚女推高”到“丈母娘需求”,房价飞涨的今天似乎总不缺那些“不得不说,不得不涨”的理由。缺地说、拆迁说、炒作说、城市化说、货币贬值说以及供求失衡说等等,但与“丈母娘”说相比,以上说法不仅过于宏观保守,而且了无新意。 

  先不去批驳“丈母娘需求”的严谨性,应该坦承,这是一种刚性需求,但同样毫无疑问的是,这种刚性需求在任何时期都存在,为什么唯独在今天推动了房价上涨呢?

  目前,房价的高烧不退主要原因在于楼市投资过热,而不是每年增加了多少新婚夫妇,如果不能疏通投资渠道、遏制炒房热情,即使停止办理结婚手续,又能对降低房价起到多大的实际作用?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将“丈母娘”与“未婚女”拉出来欲盖弥彰,颇有些冷幽默。

  还有一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新闻。据报道,今年以来共有45家A股房企公布融资方案,其中有12家公司已经完成增发,还有32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融资规模近千亿元。千亿的融资最终肯定流向土地市场,有专家分析,房企融资投向项目开发,可直接提高新房开工率,增加市场供应。

  但是,分析最近公布的半年报发现,近期房企调高开工计划,主要目的是补充库存,但7、8月份的开工情况并没有像先前预期的那样好转。市场环境趋于复杂后,巨额资金流入土地市场,无疑将吹大土地泡沫。

  不惮于以最坏的恶意揣度房地产。从表象看,房企巨额融资持续吸金,使得上市房企的土地储备规模和盈利能力均有长足的增长。上半年的上市房企融资,主要是为了储备土地和扩张规模。但下半年拟增发融资的房企是上半年的近3倍,就值得注意。有观点倾向于认为,上市房企已意识到未来走向的微妙,储钱过冬是他们的直接目的。

  一边是不惜惹众议强推“特刚需求”,一边是暗地里开始“深挖坑广积粮”。微妙的变化中,未来房地产的变化、走向,引人遐想。 (关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