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金九银十”并非涨价之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金九银十”并非涨价之时
2009年09月11日 16: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由于金融风暴,楼市的传统旺季“金九银十”没有如期而至。今年,清远楼市在经历了“小阳春”、“红五月”之后,9月已悄然而至,那么今年“金九银十”能否再现呢?反正开发商们早已开始备战,随着传统旺季的逼近,清远开发商的推盘量明显提升。老盘推新,新房开盘,各个楼盘都在备战,出击“金九银十”。

  楼盘供应量增加的同时,房价也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购房者发现,不少楼盘都在涨价。“不是我们一家涨了,现在大家都涨了。”某楼盘的售楼人员告诉笔者。开发商大都喜欢在“秋高气爽的、容易让人的消费心理开始松动”的时候卖房。把不好卖的房子小优惠卖出;把捂盘留下的好房源,用楼王高价出售。不仅能消化手里头囤下的房源,还能在价格上大有斩获。在“金九银十”里狠狠热销一把,是不少开发商的迫切愿望。

  不过,无节制的涨价行为,也导致了自6月中旬以来,不少地区的楼市期房成交量连连下跌,现房成交也交替下降。有数据表明,广州、深圳等地成交量已经萎缩了两三成。可以说,“杀鸡取卵”式的涨价,将大部分购房者狠狠拍回了岸边,刚刚建立的市场信心也被严重透支。

  开发商的涨价伎俩已经开始受到购房者的抵触。根据搜房网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刚性需求受到高房价压制,成交量或走低,“金九银十”不会出现,而只有近两成的受访者认为传统旺季仍有魅力,楼市会出现“金九银十”。

  而之前一系列信贷收紧的消息,让很多人感受到了管理层对楼市的调控已经开始。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调控部门对目前楼价尚未达到无法容忍、不得不使出杀手锏的程度。虽然货币政策微调,但总体宽松政策不变,经济向好,企业效益回升,这些重要因素决定了房价不可能大跌。但在实体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开发商一味提价,只能是堆砌泡沫,导致整个下半年处在下滑通道。上次楼市没有调整彻底就开始上升,因此再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

  所以,开发商和购房者应该同时降低对楼市价格的预期,从而降低目前房价的上涨势头。尤其是开发商,不要非理性地追求高额利润,如果盲目涨价,则不排除决策部门出台楼市降温政策的可能。倘若如此,这对刚刚恢复过来的整个行业会有很大杀伤。

  明智的开发商应该趁着9、10月份积极出货,冲销量。如果一味寄希望于“提价”,很有可能迎来像去年一样“九不金十不银”的尴尬局面。

  清远楼市要健康发展,“野马脱缰”式的涨价潮要不得。 

  楼市评论员 赵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