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价成本公开缺监管靠觉悟靠不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价成本公开缺监管靠觉悟靠不住
2009年09月17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9月1日起,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实行房价成本公示制度,要求全省各区市的楼盘“晒”成本。制度实行已半月有余,开发商公布的商品房成本价依然是“雾里看花”,有的成交价远远低于成本价,有的与销售价相差无几。(9月16日《经济参考报》)

  房价扑朔迷离,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不断攀升,无可奈何。随着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在房价上涨调控、再上涨再调控的对峙和博弈中,公示房价成本的呼声越来越高。江西率先推行房价成本公示制度,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

  遗憾的是,示范之举的执行效果却让人更加迷惑。许多楼盘公示的成本价比成交价还高,成本组成中的一些本该区别不大的项目却千差万别。到底谁更准确?房价中的暴利难道只是消费者的幻觉?回答这些问题或许需要更权威的数据支撑,不过,生活的常识至少让我们明白:引各路资金纷纷注入和抢滩的房地产市场决不会是亏本买卖的交易场所,一位位风光无限的房地产大鳄也不会都是职业的慈善家。

  原因何在?有一项调查揭开了谜底:目前成本公示中的各项数据都是开发商自己上报和公开的,有的开发商上报整个楼盘的成本和销售均价,有的则上报目前正开发中部分房源的成本,随意性很大。正如一些开发商所坦言:现在公示的成本可以说都不是准确的。一项在全省推行的关乎民生的房产新政,在执行中竟然没有统一标准,也没有相应审核,说到底,正是制度设计中监管环节的缺失导致的。

  公开房价成本,初衷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基本的数据参考,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也可以为政府有意识地引导楼市提供依据。然而缺少了有效的监管,成本公示完全成为了开发商的自我动作,又如何能够真正起到遏制房价的作用呢?所以当务之急,应尽快完善监管环节,让制度切实使房价成本透明起来。

  一个不准确的成本公示,影响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规范有序,而作为一项政府推进的改革制度,实施不到位削弱的却是政府的公信力。因此,针对监管问题,政府应该制定强有力的措施,不要让满怀期待公众的失望。 (刘楚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