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2/3家庭有新房”结论蹊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0年后2/3家庭有新房”结论蹊跷
2009年11月03日 10:12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11月1日在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作题为“中国住房目标和市场化”演讲时称,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的家庭住进新房。

  乍看这一新闻的标题,也许很多无房户会喜出望外,以为住建部终于下决心对高房价“开刀”,解决百姓的买房难、买房贵问题了。但仔细一看新闻内容,却难免会失望。原来住建部并没有拿出什么新举措来平抑房价,陈主任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只是简单做了个加法题:1999年至2008年,有7000万家庭买了新房,占全国家庭的30%-35%。未来10年中国有望再建7000-8000万套新房,两项相加有2/3的家庭能住进新房。

  问题是谁能保证这新建的7000-8000万套房子都会被无房户购买,而不是落到炒房者手中?以目前的商品房销售市场来看,不仅炒房者相当活跃,开发商捂盘惜售的现象也很明显。各地都有大量的空置房(连续4个月抄表累计电费不超过5元的住宅)出现,而那些房价早已突破万元的大城市,空置率更是惊人。怎么能轻易按住房套数来得出“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的家庭住进新房”的结论呢?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在百姓十分关心的住房问题上如此粗枝大叶,也难怪住建部之前出台的稳定房价措施始终无法奏效,稳定房价的口号喊了多年,可房价却越涨越高。以前还有官员劝百姓不要急着买房,现在基本听不到了。反而有官员声称房价高得自己也买不起房了。

  面对高房价,“住房夹心层”(买不起商品房、又难享受保障房)开始呼吁“二次房改”。这种呼声有其合理性,如果住建部官员只是用简单的加减乘除来回应百姓对高房价和“房改”过度市场化的质疑,非但无法取信于民,反而会招致公众更大的反感。房价如果不与百姓收入相适应,房子建得越多,房地产市场泡沫就越大,不仅百姓的住房难问题难以解决,对整体经济而言也不是什么好事。

  虽然住房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并没错,但如何平抑高房价、稳定楼市、满足百姓的住房需求,住建部显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杨国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