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房价必涨”引热议 是预测还是鼓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明年房价必涨”引热议 是预测还是鼓吹?
2009年11月28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北京经济信息中心发布《2009年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及2010年展望》,称供不应求将是北京2010年房地产市场交易的主要特点,整体房价将震荡走高。

  内地房地产从来都供不应求,首都更甚。不过,这是从需求方的“有房愿望”上来说的,如果具体到“有效需求”,也就是有意愿且有能力的购房者和住房的供应量来看,就很不一定了。仅从购买力欲望带动来判断房价的必然上涨———这不像是预测,倒像是鼓吹,并且在鼓吹中极力促成实际情况与“预测”的一致。

  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物品,房产价格几何,并不能从供需关系上找到太多的依据。初期需求的绝对量非常大,价格有可能背离人们的承受能力逆风上扬。但涨到一定程度,由于潜在的购买力已基本兑现,要开拓新的潜在购买力,承受力就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因素,毕竟,只有买得起才有意义。

  然而,现在房价的走势,在背离民众承受力的状态下,还在拼命追求单位价格的上涨,并且还在努力追求政策的支撑。这是一个很奇怪的局面:当年房价走势强劲面对质疑,房地产界及相关部门称是“市场竞争”;而去年以来房地产面临降价危机时,则频频呼吁政策给予支持,理由变为经济安全,不讲市场了。因此,房价不仅没在危机中降下来,反而有小幅上涨———除获得足够的政策支撑,也和一些咨询机构的大力鼓吹密不可分。

  目前鼓吹房价必涨,看起来是理性分析,事实上,是在以利益为中心的价值理念面前对民生的漠视。每次鼓吹“必涨”之后,房价准涨,但这个“必涨”,是建立在政策没有真正发挥“调控作用”的基础上的。应当看到,房价越涨,缺房户对房价的承受能力越差。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也许仍是必然,但却严重背离了民生至上的理念,背离了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正轨。

  廖德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