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引发危机 中国会否成为迪拜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泡沫引发危机 中国会否成为迪拜第二?
2009年12月02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为什么一个与中国经济没多大直接关系的“迪拜危机”会产生如此大的反应? 舆论普遍认为,正是由于迪拜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了这次迪拜经济危机。迪拜的盛衰,与其地产开发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关,与严重的房地产泡沫有关。

  自2003年以来,迪拜政府一度放任房价大幅度上涨,房地产泡沫等经济泡沫严重。金融危机发生前一年内,迪拜的房地产价格上涨了近5成。随着金融危机横扫全球,金融地产泡沫迅速破裂,迪拜的房价也出现下降。

  早在去年年底,迪拜一度欣欣向荣的房地产业,便开始崩溃,大量建设项目停工或被取消。但直到今年6月份,尽管在世界各地不断传出企业、银行、投行崩垮的消息,甚至还出现了“国家破产”,迪拜还在大张旗鼓地大搞建设,宣布将新建一座高达1100米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如今,房地产泡沫终于破灭。

  中国的舆论普遍认为,“迪拜危机”的本质,是房地产等资产泡沫破灭,是其经济发展过度依赖于房地产,更值得我们以之为镜。

  在中国,不但多年来房价一直在上涨,存在房地产等资产泡沫,而且消费品物价在有效需求不够的情况下也一直在上涨,政府未能有效控制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必然造成大量普通老百姓的财富蒸发、资产价值实际缩水。普通老百姓的财富蒸发、资产价值实际缩水,等于是政府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对老百姓负债,这称之为“软内债”。如果说迪拜在大量地对外负债,而中国实际上存在着大量的“软内债”。而这些“软内债”也是总得要还的,无处可逃,只看是在什么时候如何还法的问题。

  中国浙江一地有不少人在迪拜买房炒房,如今,至少有20多亿元资产被蒸发。在将来的某一天,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又会有多少亿炒房资金被蒸发?

  “迪拜危机”足可以对中国起到可能迟到的警示作用:中国经济应尽快摆脱对房地产业过度依赖,中国政府应该重新审视相关经济政策,有必要出手以有效打击房地产等资产泡沫,打击盛行的投资炒房,打击房价上涨。否则,疯狂的房价上涨、严重的房地产等资产泡沫,不排除让中国成为第二个“迪拜”的可能。

  (陈真诚 新浪博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