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营业税调整无奈高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营业税调整无奈高房价
2009年12月17日 13: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然而,面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异乎寻常的房价飞涨、地王攀高、炒客疯狂的态势,如果只是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能否真正起到平抑房地产市场价格、控制房地产市场局面的作用,令人生疑。这一做法的结果可能只是隔靴搔痒。

  其实,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升降受控于钱和地这两大要素。钱又分为开发商的钱、买房人的钱、银行的钱和国家的钱,而国家的钱又分为从个体房屋买卖人手中收取的税收和从开发商手中收取的税收两部分,从个体房屋买卖人手中收取的税收又分为买卖新房收取的税收和买卖旧房收取的税收两部分。可见,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仅仅是这部分中的买卖旧房收取的税收。其在钱这部分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这部分调整的力度能有多大可想而知。

  我们看到,开发商的钱因为政府降低了开发商开发项目自有资金比例而可以被贷到更多的钱,加之今年火爆的房地产市场,使开发商的腰粗壮无比,“不差钱”的开发商便有了和买房人扛下去的资本。数据显示,今年才过了9月份,万科、保利、金地、富力等众多地产大亨就纷纷完成了全年的销售计划。银行的钱大把大把流入楼市,既托住了开发商的信心,又“帮助”炒房人完成了资金周转。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得的开发贷款为9119亿元,同比增长53.0%;个人按揭贷款616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19.7%。因此,不通过金融手段控制放贷和提高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仅仅靠5.5%的营业税免征时限调整,虽然可以打击一些短线炒房的投资客,但恐怕对房价的非理性上涨难以起到更大的抑制作用。

  除了在金融杠杆上稍稍用了一点儿营业税调整的手段外,另一个推动房价的重要因素——地价则丝毫没有被触及。事实上,今年不少地方房价的屡次突然暴涨都和该区域诞生的新“地王”有着直接的“鲇鱼效应”。在北京,从年中的广渠路地块的疯狂争夺、大兴黄村土地的集体暴涨、房山长阳地价崛起到11月的后沙峪“北京地王”、12月“亦庄地王”楼面地价达18000多元/平方米,土地溢价率高达468%,近年少有。而正是这种“地王”的推动,才抬升了区域内房价并进而影响到城市的整体房价飙升。“地王” 问题不解决,打击高房价就只能是隔靴搔痒,甚至是虚张声势。

  最新的消息说,在前两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一些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是否会有更进一步抑制高房价的举措,值得期待。

  文/胡雅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