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拐点能否带来房价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拐点能否带来房价拐点?
2009年12月17日 14:2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启动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12月15日《人民日报》)

  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出的政策风向看,利好于购房者的倾向是明显的,从富有新意的几个关键词中能够感觉出来。比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相比于此前的“抑制”,显然是力度的变化;“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政策调整不单是针对“投机”;“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这一条的调控意味最值得关注,其中是否有针对过热的“地王”现象和土地财政推高房价问题的考虑,很值得研究。

  特别是“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这一句,表明中央已经意识到高烧不退的楼市所潜在的金融风险问题,也就是说,房价泡沫问题已到了不能回避的时候了。

  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是,以推动房地产业实现保增长的目标已经收到预期效果。而现在的重点要转向关注民生、解决居民住房难,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的方面上来。高房价已成阻碍居民消费,导致内需不足的重要因素,那么改善普通居民收入、以内需支撑经济发展的语境下,房地产政策的转向应该是必然的。

  可以认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式登场了,至少这是一个政策拐点。那么政策拐点能否使房价拐点出现,一方面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不确定性依然不少。有专家认为,导致楼市过热和房地产投机的货币政策因素依然存在。那么下一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流量情况需要观察,一是取决于国家金融政策走向;二是实体经济回升对资金的回抽效应。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是,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执行力。

  那么如何防范中央政策在实施中的递减效应,可能是最大的问题。如果不能有一种有效的监控与约束手段,调控政策的效果则很难令人期待。当然,调控措施能否实现上下联动,最终要看上面的决心与力度。

  作者:马涤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