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预言房市泡沫谁该倾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王石预言房市泡沫谁该倾听
2009年12月24日 14:06 来源:郑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家企业警惕房市泡沫,对整个市场而言作用微乎其微,只有“泡沫必定破灭”成为行业共识,才能化解潜在的危机。但赚钱赚红了眼的开发商,谁眼里能看到泡沫呢?

  12月22日《东方早报》报道,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上海表达了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忧虑: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万科为此已经提前准备。

  作为业内成长最为稳健的企业之一,万科和王石对市场趋势的研判向来广受关注。遗憾的是,这只是一家企业对房市泡沫的忧虑,既不是开发商的共识,更不是政府的判断。这样的现状无疑让人焦虑。

  无论是从房屋租售比、投资比例来看,还是从房价收入比、房价与GDP涨幅的对比数据来观察,中国房市存在泡沫不容置疑。比如,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 1∶100到1∶200,而11月以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已经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再如,北京、上海的购房人群中有7成到8成是投资。

  显而易见,谁忽视房市泡沫谁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万科警惕着泡沫,这是对股东负责的体现。但是,一家企业警惕房市泡沫,对整个市场而言作用微乎其微,只有“泡沫必定破灭”成为行业共识,才能化解潜在的危机。但赚钱赚红了眼的开发商,谁眼里能看到泡沫呢?

  开发商之所以不愿承认房市泡沫,主要原因是急功近利。其实,最应该警惕房市泡沫破裂的是政府。

  因为政府是市场的“守夜人”,不但要对市场现状了如指掌,更要对市场前景进行理性判断。但从现实来观察,监管部门似乎对房市泡沫不怎么重视,始终没有明确提出要警惕房市泡沫破裂。有人或许认为出台“国四条”就是警惕房市泡沫破裂,但我不这么认为。这是因为,“国四条”能在多大程度上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还是一个未知数。

  要想促进房市健康发展,把泡沫消灭在破裂之前,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开发商既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像万科一样宣誓不追求暴利,不做价格的领跑者),也要对市场有理性的认识和判断,并有自我约束的能力(万科是否不再追求暴利有待观察);二是政府要当好市场的“守夜人”,对房市泡沫破裂保持高度警惕,并准备有效的应对武器。如果有一天房市泡沫破裂后缺枪少药的话,后果会很严重。(宁 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