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房价会永远涨下去?看看迪拜就知道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谁说房价会永远涨下去?看看迪拜就知道了
2009年12月24日 14: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的房价从去年9月的高点回落了一半

  神话的破灭让人们开始关注国内楼市的泡沫

  谁说房价会永远涨下去?看看迪拜就知道了

  本报地产评论员 刘莉

  就在经济逐渐回暖,人人都在盼望着一个快乐的圣诞节之时,震惊世界的迪拜经济危机爆发了。本报深度报道部特派记者一周前飞赴迪拜实地探访发现,曾经是奢华和富足代名词的迪拜如今处处都是停摆的塔吊。

  据报道,过去5年迪拜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地产建设项目,全球1/5的起重机在这里运转,25万建筑工人在这里工作。然而,据说目前这3000亿美元的项目有一半已经停工,成千上万的建筑工人无奈地踏上了归国之路。

  比建筑工人更心寒的则是那些过去两三年把钱都砸进了迪拜楼市的炒房人,目前迪拜房地产的价格已经从2008年9月的高点急跌一半,而相关机构预测认为还会再跌30%,这使得数以万计的炒房人被套牢,手中的房子不但身价暴跌,即便低价出租也无人问津。

  迪拜神话的破灭,使人们对国内楼市的泡沫化讨论也甚嚣尘上。与股市设立了10%的涨跌幅限制不同,房价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2009年房价以急行军般的速度迅猛上升,多个城市的房价水平都已经超过了疯狂的2007年。

  和国内多数城市一样,今年南京房价也早已如同脱缰之马,如今城中新盘起步价就达到了3万元/㎡,有楼盘还放出了均价要卖5万的卫星,河西也有多家楼盘纷纷破二奔三。而据资料显示,迪拜房价在金融危机之前最高峰时为4万多元/㎡,普通公寓的价格在最高时则是每平方米二三万元人民币的水平,而南京的高端消费者无论数量还是实力显然是远远不能跟去年9月时迪拜的富人们相提并论的。

  对于2009年楼市上演的惊天大逆转,很多业内专家都认为与天量信贷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密切相关,而依靠同样模式发展的迪拜已经尝到了对地产过度依赖的苦果。令人欣慰地是,持续升温的楼市和快速上涨的房价已引起了国家监管层的高度重视,近期对于房地产行业不断释放出调整信号:继调整营业税征免年限、出台“国四条”、规定拿地首付不低于50%之后,日前又有消息称二套房贷首付也或将提至50%……

  尽管调控频出,岁末的南京楼市却热度不减,一、二手房市场再现集中成交,有业内人士感叹,当前楼市已经不足以用投资、疯狂来形容,就剩一个字:抢。有专家指出,由于房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存在,因此不管是刚需还是投资、抗通胀都认为还是要赶紧买房,从而造成恐慌性购房。

  然而,预期不可能永远支撑楼市,只要是泡沫,就会有被挤压的那一天。普通购房者和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谁将是这场投机盛宴最后的接盘者?如果没有人接盘,那么结果无疑将会很惨。谁说房价会永远涨下去?看看迪拜就知道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