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 三亚治炒房耍了一回花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1张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 三亚治炒房耍了一回花枪
2010年02月04日 11:1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蜂拥而至的炒房客,三亚终于想出了一招:一张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

  三亚市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李洪海表示,部分炒房团动辄就购买了十多套房甚至更多,三亚市的此举意在防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过度炒作。

  这一招很牛,照李局长的意思,一下子就能把炒房团的炒房量减少了一半还多。三亚市民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一来过度炒作就没了,房价也不会涨上了天。可炒房客躲在一边偷偷地笑:身份证这玩艺儿,咱多了不敢说,凑个十本八本的难度不大。原来闹半天还是想炒几套房就能炒几套,白紧张了一回。

  海南最近的楼市很热闹,热闹是炒出来的,有公开资料称,目前三亚市场已售楼房中,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比例达到了80%以上。一些人定了房当天就在门口加价卖。就这场面,政府本来应该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来降降虚火,不曾想耍了一记“花枪”。

  如果说政策是风向标,“一个身份证限购5套房”又向我们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表面上它是在打击炒房行为,背后却在向炒房客暗送秋波。如果冲着三亚的风光买房度假休闲用,一套足矣。买个四套五套明摆着就是为了炒一把。现在政策一下子把界线定为5套房,不是鼓励和纵容是什么?据说现在连一些开发商都害怕了开始限制炒房,政府部门的觉悟真还不如开发商。

  想抑制炒房风就拿出点真格的,别用这种只配扔进厕所的红头文件来充门面。靠“一个身份证限购5套房”就想抑制炒房?傻子都想得到结果。政策制订者当然不是傻子,但他们有自己的考量——三亚老百姓面对这阵子楼市虚火很冒火,这股子民意不理不睬说不过去,但要让他们放弃掉这红红火火的大好局面和节节攀升的GDP数字也是万分不舍。既要保住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又得对民意“意思意思”,这种矛盾心理下,“四不像”的政策应运而生。类似的政策并非三亚独有,前段时间,南京出台过“开发商捂盘最高罚1万元”,两者可谓交相辉映。

  在所谓政绩和民意之间,官员的天平很容易向前者倾斜。这种倾斜也表明,对于官员考核我们还没有建立完整的体系,民意所占的分数过低,远不如一堆经济数据有说服力。什么时候尊重民意不再是一句空话,官员才不敢拿出“一个身份证只能买5套房”之类的政策来糊弄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