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可以透支利好但不能透支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可以透支利好但不能透支未来
2010年02月21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10年以来,发生在海南的新闻,大多可以用“疯狂”二字形容。

  2010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发展获得1988年建省以来的又一大利好;随后出现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房地产狂潮之后的又一轮房价疯狂上涨,以致媒体时有“海南房价一天涨一千”的报道;春节临近,则是海南酒店价格的疯狂飙升,春节期间三亚五星级酒店的预订房价,竟然达到每天一万乃至数万的惊人天价。但春节刚过,有关海南的消息却有些惨淡,首先是春节期间的高档酒店陷入有价无市的尴尬,部分囤积房源伺机涨价的炒房客赔本。最新的消息,则是海南房地产市场初现“出货潮”,部分热钱出现离场迹象。

  大致归纳梳理上述消息,人们隐然已经看到上世纪90年代海南房地产市场的疯狂图景,以致部分学者和媒体,已经对海南房地产泡沫再次破裂的趋势发出预警。

  对于海南的这一波疯狂,大致有两种不同的判断,其一是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海南房地产泡沫对海南经济数年拖累的惨痛教训,使人们对这一轮极其相似的房地产狂潮充满忧虑,加之刚刚发生不久的迪拜债务危机,更给刚刚起步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另一种判断则是,国务院此番出台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是一个着眼长远的战略部署,而且上一轮房地产泡沫之后,海南经过十几年的稳健发展,整体经济实力有了长足的发展,上一轮房地产泡沫破裂时的1993年,海南全省GDP总量不过260多亿元,到2009年则已达到1600多亿元。与此相关的,则是海南各项基础设施及旅游配套设施也有了极大的发展,全岛已经建有五星级酒店60余家,旅游服务水平与当年也已不可同日而语。换言之,在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之前,海南已经基本明确了以旅游业和生态农业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并已具雏形。因此,这一波房地产狂潮尽管带有明显的泡沫特征,但只要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足够强劲,就可为海南的后续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短暂的泡沫散尽,也不会像上一轮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那样,给海南经济留下一片狼藉。

  实际上,上述两种判断都有相应的依据,也都有实际兑现的可能。而海南的未来究竟朝着哪一种前景演进,则全赖中央和海南地方政府的政策调控和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兑现。

  客观而言,在流动性过剩的整体环境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大利好,必然引导涌动的热钱向海南快速聚集,而最具投机性的房地产市场,必然是投机热钱的首选目标。因此,地方政府可以用于抑制短期投机的政策手段和经济手段都十分有限。在房地产市场上炒作乃至透支国际旅游岛概念,是投机资本必然上演的疯狂。而政府可以着力之处,也是对政府的最大考验,在于如何充实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际内涵,并以明确、有效的政策和经济手段,引导更多“热钱”在房地产市场获利之后留在海南,沉淀为有助于海南后续发展的“冷钱”。同时以相对长效的调控措施,使过分疯狂的房地产市场逐步趋稳,并为部分热钱的获利离场做好善后的准备。

  春节之前海南酒店房价的疯狂上涨,已经远远超出国际旅游岛概念可能带来的拉动预期,呈现十足的泡沫特征,部分酒店出现入住率不足,乃至部分炒房客赔本,既在预料之中,也属玩火自焚式的活该。同样呈现疯狂征兆的海南房地产市场,显然也已经大大透支了国际旅游岛概念的利好,但目前的房价水平和走势,是否已经透支了海南发展的未来,还需要更审慎的判断,目前媒体报道的热钱撤离迹象,还不足以说明问题。

  真正值得忧虑的是,自从《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除了房价疯狂上涨的负面消息,有关海南下一步如何发展的实际规划,却反而迟迟没有消息。如果这样的局面继续下去,吹涨的泡沫得不到实际发展的支撑,投机热钱的大规模撤离就不可避免,海南就可能再次面临上世纪90年代的悲惨局面。(张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