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楼盘舆论哗然背后是大中城市被高房价绑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低价楼盘舆论哗然背后是大中城市被高房价绑架
2010年03月23日 10: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报道,3月8日至14日,杭州约74套商品房大幅低于市场均价成交,其中个别楼盘实际成交均价只有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舆论哗然。

  房产商低价卖房,本该是桩好事,为啥也挨骂?那是因为好事落不到百姓头上。按楼盘工作人员的说法,这是“内部房价”。只不过原因没这么简单,有可能是房产商左手倒右手、捂盘待售,也可能机关单位和房产商联手开发以获得低价,甚至不排除腐败利益输送等问题。

  所以,关键要看其中是否存在违规或不法行为(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否则的话,有关部门一句“既然是商品房,卖低价关你什么事”,不就把球给踢了回来了吗?再说了,就算是存在上述问题,岂不也是当下房地产一个公开的“潜规则”,真要追查查得过来吗?

  低价楼盘备受关注的背后,是国内大中城市普遍为高房价所绑架的深层背景。不仅地方政府受困于土地财政,也不单纯是房产商基于其资金运作模式,不敢低价出售楼盘,就连一些老百姓也已深陷高房价的泥沼,难以自拔。这就像,大家都在一条危船之上,可是谁都不敢停船靠岸。而实现房地产软着陆的办法并非没有,但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决心。就目前而论,相对于高房价的表象,必须高度重视的是理顺房地产市场机制,规范房地产监督体系,以及建立严格的土地出让程序。

  同样在杭州,日前有一黄金地段拍出了低价,也受到了广泛质疑,加之频现的“超低价”商品房交易,其实质都是上述弊端的体现。根本问题不解决,类似“低价”现象以及随之衍生的腐败交易自然不可能断绝。 本报特约评论员何所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