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暴利税控制房价是个好主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用暴利税控制房价是个好主意
2010年03月23日 10:57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国资委分配局局长熊志军表示,国企进入不是导致高房价的决定性因素,但此举造成房地产的利益格局面临挑战,因此国企在受“夹板气”。另外,他建议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利润。(重庆晨报)

  熊局长口中的国企俨然是个受气的小媳妇,这显然与事实不符。国企不把主要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而是动用巨资炒作房地产,可算是不务正业的典型。在土地拍卖中频频制造地王的国企完全忘记了作为国有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为高房价推波助澜的做法不仅背离了人民对央企的期望,也与央企“负责任的企业”形象背道而驰。

  但其征收暴利税来控制房地产行业利润的建议倒是不错。房地产的暴利是有目共睹的。根据国土资源部城市地价监测信息,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据此测算,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开发商的利润空间大部分都超过30%,有的甚至达到了50%。除了房地产,现在还有什么行业能获此暴利?如果考虑到开发商投入的资金很多都来源于银行贷款,房地产开发的真正利润率显然更为可观。而房地产开发的暴利正是众多央企前赴后继投身房地产行业的主要原因。以前有句流行语:“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在看,是“造什么都不如搞房地产的”。都说军火生意是暴利行业,但比起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估计还差得远,要不中国兵器集团这样的军工巨头为何不把精力放在国产武器研发上,而要投入巨资折腾房地产呢?

  房价高,虽然与地价有一定关系,但主要还是高在开发商的暴利上。现在正在销售的商品房,开发商都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拿的地,其地价成本占房价比例并不高。而现在出现的地王,没有个三五年建设过程根本不可能上市。要是开发商再来个囤地捂盘什么的,真正上市销售的日期就更晚了。可以说,现在出现的地王和目前的高房价根本就没什么关系。开发商之所以频频鼓吹“地价推高房价”,一是为了制造恐慌心理,进一步抬高房价;二是为了掩盖自己的暴利,将高房价的责任推给土地拍卖制度。这几年的地价并非只涨不跌,但即使地价跌了,房价也没有应声下跌,这时候地价怎么就不影响房价了呢?

  开发商与各种利益集团的炒作、房地产开发中居高不下的腐败成本以及开发商的暴利,才是高房价的主因。要遏制高房价,首先就要控制开发商的暴利行为。不仅要对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利润成本核实,还要对开发商超过合理限度的利润征收暴利税,将房地产行业的利润控制在一定范围。

  暴利税既能合理调节收入分配,迫使开发商让利于购房者,还可以降低房地产市场对其他行业投资者的诱惑,避免本已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在外来资金的不断涌入中继续膨胀,确实是解决高房价问题的一个高招。作者:杨国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